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上下杭老街区旧城改造 藤艺老店搬迁后再度开张
2014-10-29 15:19:19  作者:吕蕴岚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上下杭老街区旧城改造 藤艺老店搬迁后再度开张

  不少家庭给孩子选择藤具

  制藤是个辛苦活,且利润稀薄,柯家店里藤椅最畅销,近年来价格从100元到300元不等。以中等价位的靠背藤椅为例,一张椅子只赚20元左右。

  此前,柯藤伯的店开在解放初期分配的老公屋,仅仅支付不多的房租便可,柯法金的店面每月房租500元,也可以承受。父子俩走薄利多销的路线,稳住销路。去年年底,上下杭拆迁改造,是否再开藤器店,父子俩意见有分歧。

  因为拆迁,众多商家寻找新店面,那一带的租金水涨船高。柯法金找了几处店面,月租金都要两三千元,转让费高昂,对藤器店来说难以承受。柯藤伯既心疼手艺失传,又担忧儿子以此为生计,过得辛苦,左右为难,最后还是建议儿子转行。柯法金的手艺直追老爸,他考虑再三,仍决定开店,把手艺传下去。最后,柯法金找到了南园路这个店面,月租2000元,转让费5万元。

  老顾客追寻而来 婴孩用品最齐全

  今年春天,新店开张,因为不在主干道上,生意有些萧条。柯藤伯有些担忧,经常到店里陪儿子。一些老顾客辗转询问而来,购买藤器之余,都会鼓励父子俩将藤器店坚持下去。

  柯法金记得,一位陈先生家住马尾,几次来到上下杭寻找,终于找到新开的藤器店。陈先生一家原本住在上下杭,几代人都用柯家的藤器,连母亲买菜的藤篮、父亲下南洋用的藤箱,都来自柯家。眼下他马上要添孙子,想定做一张婴儿藤床,夏天透气凉爽,冬天铺上褥子很暖和,还不用担心宝宝驼背,没想到老店已经拆迁。儿子想去商店买婴儿床,陈先生拦着,说当年一张婴儿床,他的5个兄弟姐妹在上面轮流睡到大,仍然很结实,他就看重老手艺的踏实可靠。

  与其他藤器店相比,柯家藤器店的婴孩藤器用品特别齐全。藤制的摇篮、小推车、站车、宝宝凳,甚至还有“插”在自行车后座的童椅,都是柯法金的特色产品。大半年来,小店在柯法金的经营下稳定运转,柯藤伯捧着数十年的老茶杯,在门口看着车来人往,等待客人上门。

  (海峡都市报记者 吕蕴岚/文 黄启鹏/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