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缺氧水温持续偏高 致罗源湾吊养鲍鱼大面积死亡
2014-09-07 07:35:12  作者:郭立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缺氧和水温持续偏高是鲍鱼死亡主因

  专家组初步分析,导致碧里海区吊养鲍鱼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持续性高温和低溶解氧,并非病害引起的爆发性死亡,不影响活鲍上市。

  最新调查分析结果显示,8月19日罗源湾海区水温为29.2℃,9月3日监测海区水温为30.2℃~30.4℃,9月5日下午现场检测碧里养殖区水温为29.0℃~29.2℃,持续高温(30℃左右)达半个月。经查阅资料,碧里海区今年8月~9月的水温高于前两年,水温偏高,持续时间较长,造成来自北方的皱纹盘鲍和杂交鲍摄食率及应激力下降,甚至死亡。

  专家组分析,碧里海区鲍鱼死亡最严重,主要是因为相比较其它鲍鱼养殖区,这里离罗源湾口最远,水流交换条件较差,污染物不易稀释和扩散,对鲍鱼的养殖环境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经采样观察,濒死鲍鱼个体完整,足部附着力减弱,体表颜色变浅,未见明显的裂壳、溃疡、破腹、脓疱、肌肉缺损和肌肉萎缩等常见的病害症状,经镜检也未发现有寄生虫感染,经实验室分析,基本可排除细菌性病因。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