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手机刷出银行卡信息网上疯传 或致个人隐私泄露
2014-08-18 09:09:38  作者:包骞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万一谁拿着我的银行卡,直接在手机上一刷,再悄悄开通快捷支付,岂不是可以轻松盗刷我卡里的资金?”在福州某金融机构工作的白领王先生吐槽道。

  而在多个手机论坛及微博等平台上,记者看到,不少网民纷纷表达着担忧的声音。“这是一个让人不安的功能。试想,别人开着支付宝NFC功能,悄悄把手机贴近你的银行卡……”“也有可能某个人开着这个功能,在公交或地铁里贴近别人的钱包,别人银行卡里的信息不就全都泄露了?”

  是什么让银行卡信息被读取了呢?此种功能若被心怀不轨的人利用,对消费者银行卡账户的安全是否构成威胁呢?

  记者带着网民的这些疑问,进行多方求证,发现智能手机读取银行卡交易记录是有条件的。第一,所使用的手机必须要有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功能,目前市面上的三星Galaxy和Note系列、诺基亚Lumia系列以及国内小米手机3、魅族等部分手机都具有此功能。第二,只有芯片银行卡才可以被读出卡内信息,以前旧的那种黑色磁条的银行卡不会被识别。第三,具有无线通信技术功能手机上还必须装有相应的软件,比如支付宝钱包等。

  支付宝客服人员表示:“支付宝钱包在扫描到银行卡芯片时的确会获取银行卡信息,读取银行卡信息后,下方有开通快捷支付按钮。但绑定快捷支付需要支付宝钱包账户实名和银行卡姓名一致,且需要短信验证,因此不必担心他人读取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后随意绑定。”

  “目前智能手机能读取的银行卡信息只是获取了交易记录等,不会泄露银行卡密码等,手机用户银行卡内的资金还是比较安全的。”小米手机客服人员表示,“NFC技术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信,只有在5厘米之内才会被读取信息。我们平时出门,不要将银行卡直接放在口袋外层,也尽量避免放置在包包的最外层。夹在较厚的钱包内侧就不会被刷走信息了。”

  “不过,银行卡交易信息属于个人的隐私凭证。账号交易记录若被轻易读取,还是存在安全隐患,如不法分子可利用他人信息进行诈骗等。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同时,用户使用手机时,最好第一时间关闭NFC功能,避免隐私泄露。”福建至理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楷说。

  (福建日报记者 包骞 实习生 林桂宇)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