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手机刷出银行卡信息网上疯传 或致个人隐私泄露
2014-08-18 09:09:38  作者:包骞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前几天,我把手机放在桌上,压在了银行卡上。没想到不一会儿,手机支付宝就跳出消息,发卡行、卡号、余额、最近10笔交易通通显示在上面,吓了我一跳。”8月10日,家住福州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我还以为手机中了病毒,正在盗取我的银行卡信息。”

  “当时我想,是不是因为我之前完成了付款之类的手机支付,所以我的银行卡信息才会在手机上显示出来。为了一探究竟,我把家人的其他几张不同银行的卡拿过来做试验。”林女士说,经过试验,她发现只要是带有芯片的银行卡,与她的手机背靠背地放在一起,都能读出相关信息。

  近日,关于用手机可以通过无线设备盗取他人银行卡信息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各大论坛上讨论得热火朝天。不少网民发现,无需输入密码,自己的智能手机便能简单快捷地读取银行卡的内容。而记者调查后了解到,这是因为手机配备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目前市场上不少手机都具有此配置,只要在手机上安装第三方支付平台,带有芯片装置的卡片都可被识别。

  “现在很多智能手机都可以在不需要密码的情况下读取银行卡信息,只要下载一个支付宝APP,然后把手机贴近银行卡就可以了。”福建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邓平时爱好捣鼓一些电子产品,他随即给记者做了演示。

  小邓用一部小米3,分别对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卡进行实验。待手机安装好支付宝后,小邓将银行卡贴在手机背面,不到一秒手机便响起“嘟”的提示音,随后手机便自动显示出银行卡卡号的后四位、电子现金余额、银行卡使用次数,身份证首末两位以及最近10笔交易记录。

  “太可怕了,这样我们挤公交的时候银行卡信息不是会被别人刷走吗?”福州市民张小姐表示震惊,“现在高科技产品推陈出新,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不是也方便了不法分子窃取个人信息了吗?”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