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传公交倒数第二排靠窗位易遭窃 民警:小概率事件
2014-07-05 08:57:52  作者:翟星理 林春长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圈中即为公交车倒数第二排靠窗位置

  昨日,一条“夏季乘公交车如何防扒”的微博在网络上流传。微博列举了公交车上3个最容易被扒窃的位置:前车门、车厢过道、倒数第二排靠窗位置。

  前车门、车厢过道是众所周知的扒窃易发地,但倒数第二排靠窗位置易遭窃,不少网友还是第一次听说。

  福州公交业内人士认为,微博中的这一说法有一定道理,驾驶员在工作中也曾遇到该位置上的乘客被扒窃的案例。

  但是,福州警方表示,公交车扒窃案件发案规律显示,倒数第二排靠窗位置遭窃是小概率事件。一般情况下,扒手最倾向的作案地点还是在车厢过道上。

  公交业内人士:有一定道理

  倒数第二排位置台阶阶面比较高

  公交车倒数第二排座位最容易被偷,这样的消息是否靠谱?经福州公交二公司服务队长范恒垒等多名公交业内人士证实,公交车尾倒数第二排的位置确实和车厢内其他座位不同,它的位置靠近后车厢部位,台阶阶面比较高,座位的间距也相对短,人坐上去脚容易跷起来,钱财放在裤袋里容易拉高外露,确实有可能更容易被偷,网传的这一消息有着一定的道理。

  范队长表示,由于当前公交车的发动机都是后置式,基于这个特点,设置公交车厢内部座位时,倒数第二排的位置会比较高,必须上一个台阶。如果乘客坐在倒数第二排靠车厢过道的座位时,膝盖部位会比坐在其他座位放得高,相对来说反而更容易被小偷盯上。

  不过,相比乘车中站着的乘客来说,坐在座位上的乘客“安全系数”还是更高一点。范队长称,从之前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扒窃事件来看,乘客上下车时和靠近车门位置被偷的概率更高,之前甚至发生过,乘客衣服口袋被小偷割破,放在内袋的钱包被盗情况。

  公交业内人士认为,乘车中防贼还是要靠乘客自己。他们建议,乘客搭乘公交车时,有座位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站着,在坐下或者从座位上起身瞬间,最好检查一下钱包、手机等财物是否从口袋内滑出,或者直接用手按住,最后在上下车时注意提防身边的可疑人员,管好自己的财物,避免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