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消炎药止牙痛不科学 医生:不能盲目使用抗生素
2014-07-04 10:2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王医生表示,缓解牙痛必须到医院接受专科治疗。急性牙髓炎引起的疼痛剧烈,是因为牙髓组织被硬组织包围着,一旦出现炎症,渗出增多,导致髓腔内的压力剧增,压迫牙髓神经,引起剧痛。牙髓有炎症是不可逆的,必须进行开髓、拔髓、根管预备、根管充填等治疗才能止痛。对于急性根尖周炎,由于炎症在根尖部,炎症渗出物难以找到出路,同样会引发剧痛。只有开通根管,才能缓解压力。对于因牙龈炎症引起疼痛,要做牙周洁治,严重的要进行牙周治疗。

  专家还提醒,三叉神经痛、颌骨肿瘤甚至高血压、心脏病,有时也表现为牙痛。所以有牙痛时,千万不能自行用抗生素、维生素等治疗。

  相关链接

  牙痛主要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牙体、牙髓病变。龋洞发展到较深的程度就会有冷、热等刺激性疼痛,此时不治疗,会发展到牙髓炎症,引起自发性疼痛,如果还不治疗,待到急性炎症期过后,疼痛症状就会减轻直到消失,但炎症会侵蚀牙体内的牙髓并且发展到牙周组织,最后在牙龈形成瘘孔,由此流出脓液,这个时候就应到医院做更复杂的治疗,不然,牙齿非拔不可。

  第二种是牙周病变引起来的。常见的有因为食物嵌塞引起来的牙龈炎、冠周炎,此时只需清理嵌塞的食物,敷以消炎、止痛、安抚牙龈的药物就可以了;也有因不注意牙周卫生造成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根暴露直至牙齿松动、脱落,更有因重度牙周病形成的深牙周袋内病菌滋生,感染至牙根尖,形成牙髓炎。

  (福州晚报记者 关志杰)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