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消炎药止牙痛不科学 医生:不能盲目使用抗生素
2014-07-04 10:2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不少牙痛病人往往到病情严重才到口腔医院求医。(网络图)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 近来,网络上热传“红霉素(3粒)+维生素B1(4粒)+维生素B2(2粒),开水送服,一天两次,半小时止痛”的止牙痛小偏方,这偏方是否真的管用?医生表示,引起牙痛的原因有多种,消炎药一般只作为辅助治疗,分析疼痛原因,彻底治疗病因才是最佳的止牙痛办法。

  据介绍,牙痛是口腔疾病常见的一种症状。牙龈、牙髓、牙根、牙周等方面都会引起牙痛。龋齿是最常见的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如果龋洞不及时填补,长期刺激就可能导致牙神经发炎。人们常说的“牙痛不算病,疼起来真要命”,讲的就是牙髓炎。有时牙髓炎剧痛后缓解了,许多人误认为牙病好了,其实是牙髓坏死了,疼痛才会减轻,但不医治,感染会扩散到牙根尖部,造成根尖周炎。

  “吃红霉素加维生素,对牙龈炎能起到暂时缓解疼痛作用,但对牙髓疼痛则作用不大,只能用于辅助治疗。”福州一家医疗机构的口腔专家王医生说,牙齿中间有一个空腔,内有血管、神经、细胞等牙髓组织。牙痛时,炎症导致牙齿周围红、肿、热、痛。但是牙髓腔四壁坚硬,消炎药要想发挥药效,只能通过牙根尖孔进入牙髓腔。事实上,因牙根尖孔特别纤细,口服消炎药多数经全身吸收,只有很少量药物通过血液到达牙髓组织内,而以这些药物到达病灶的剂量,根本无助于牙痛缓解。

  王医生告诉记者,急性牙髓炎、急性根尖周炎发作应及时就诊。在就医前可服止痛片,吃消炎药是没有用的。要避免牙髓炎、根尖周炎,关键在于预防蛀牙。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