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小孩下水溺亡同行人员是否担责 律师:这得看年龄
2014-07-23 11:31:33  作者:陈鸿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律师说法:儿童溺水 同行成年人必须施救

  发生儿童溺亡事故后,究竟该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呢?如何确定各方的责任大小呢?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管理人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的陈捷律师认为,上述法律规定是处理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事故的主要法律依据。

  对于安全保障义务,在司法实践中一般从三方面加以把握。

  一,法律有直接规定的从其规定。二,对于未成年人的安全保障义务,一般采用特别标准。如果在经营活动或社会活动领域,存在对儿童具有诱惑力的危险时,经营者或者社会活动组织者必须履行最高的安全保障义务,应当采取的保障义务包括:消除危险,使之不能发生;使未成年人与该危险隔绝,使其无法接触这个危险;采取其他措施,保障不对儿童造成损害。三,按照善良管理人的标准来衡量。

  因此,这类事故发生后,要综合考虑死者的监护人是否尽了监管职责、对出事水域负有管理责任的基层单位是否管理到位。

  另外,同行者如果是未成年人,限于其自身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在法律上并无救助同伴的义务。只要其未直接造成同伴落水,即使事后没有及时呼救或向大人告知真相,也不必承担法律责任,但是要受到道义上的谴责。如果同行者是成年人,在看到同行的小孩落水时必须及时救助,否则必须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版主邀约

  如果您在打官司过程中或在判决后有什么法律方面的疑问,又或者是自身遇到的典型案例不吐不快,要与其他读者分享,都可以与本报记者联系。

  本报记者将邀请相关法官或资深律师对读者的问题进行解答,还将深入报道各类新颖、疑难、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的民商事及知识产权案件的庭审、判决,揭示判决背后的法理,为市民打官司提供指引和启发,并挖掘官司背后的故事。

  如果你有话要说,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8800或版主陈鸿星手机18950294902,或通过微信号“come21”与版主取得联系,也可以将相关材料发到电子邮箱come21@ 21cn.com,与我们联系。

  (福州晚报记者 陈鸿星 通讯员 仓法 陈立烽 林子龙)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