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肖裕旺:母亲患上尿毒症 治病欠债数十万
2014-07-02 07:43:01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10年年底,见李穗金换肾后身体有些好转,父亲肖书兴决定将肖裕旺送到部队锻炼。哥哥去了部队,父亲身体不好,母亲还要药物维系,家里欠着二三十万元债务……初中毕业的小儿子肖裕财毅然辍学,前往江苏无锡一家小吃店打工。肖裕财告诉记者,听说他家的遭遇后,店主特地将其工资由原来的800元提至1000元。“我省吃俭用,每个月存下500元寄回家还债。”

  2012年年底,肖裕旺退伍回来后,继续挑起挣钱还债和照顾母亲的重任。而肖书兴见肖裕财上学心切,于是将其送到市区一所中专学校就读。去年9月,肖书兴见大儿子已经退伍,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将肖裕财也送到部队。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今年3月21日,在工地打工的肖书兴不慎坠楼身亡,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幸运的是,肖裕旺退伍后,靠着自己的能干和勤奋,被仓山区一家公司看中,目前在该公司从事搬运工作,每月工资有近3000元。肖裕财在部队也表现不错,入伍以来,所学专业技能在同年入伍的士兵中总是数一数二。

  军地各级送上关爱

  为了让弟弟安心在部队服役,肖裕旺将母亲接到仓山盖山镇的出租房,工作之余悉心照顾,定期带她去医院复诊、开药。肖裕财也将在部队省下的微薄津贴费定期寄回来,补贴母亲医药和生活开支。

  肖裕旺、肖裕财兄弟接力救母的故事打动了许多人。闽清县有关部门经常前往看望慰问,并积极为他们办理了低保。6月中旬,闽清县人武部部长查水金积极协调县民政局、桔林乡政府有关领导,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慰问李穗金,对肖裕旺兄弟接力救母的事迹充分肯定,勉励李穗金树立信心继续抗击病魔,争取早日康复。县人武部政委张光增还专程致电肖裕财所在部队领导,并向肖裕财表示慰问,鼓励他安心在军营建功立业。

  肖氏兄弟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在肖裕财所在部队广为传颂。其所在连队指导员钱锦鹏介绍,连队已将其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连队党支部还向团里申请了救助专项经费。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黄海清)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