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西湖公园银环蛇出没 医生:毒性比眼镜蛇更强
2014-07-15 07:44:56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这种蛇还有一个可怕的特点,就是咬人前从不警告。”王医生说,人被银环蛇咬伤后,起初感觉不太明显,疼痛感较小,如不及时治疗,数小时后会因呼吸麻痹而死亡。“仅今年,我们就收治了3名被银环蛇咬伤的患者,还好抢救比较及时”。

  据介绍,酷暑时节,蛇活动相当频繁,目前该中心已经收治了30多名蛇伤病人,目前还有11名病人在住院治疗。“福建的地理和气候特点比较适合蛇类生长,以竹叶青蛇和烙铁头蛇所咬伤的病人居多。”王医生说,目前收治的伤者中,大部分是在农村地区被咬伤的,还有一些是在爬山登高、野外活动时被咬伤的,涉及蛇的种类主要有竹叶青、烙铁头、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等。

  被蛇咬伤应立即就医

  王医生提醒市民,被蛇咬伤之后,要尽快到医院处理,让医生进行判断,不要马虎大意。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不要奔跑,不要剧烈活动,以免蛇毒扩散加速。另外,在野外活动时要提高警惕,尽量避免光脚在草丛或田间行走,手部等裸露在外的皮肤要做好防护措施,最好着长衣长裤,行走时要用木棍拨打草丛以驱赶蛇。

  被蛇咬伤之后的6小时是最佳救治时间,若不小心被蛇咬伤,要尽量保持不动,及时呼叫他人来救援。送医前可先用绳子或布条等(最好用小夹板)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绑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另外,还可用打火机、火柴打火灼烧伤口,用局部的高温破坏一部分蛇毒。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