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总院有个“牛人”团队 17小时完成5台手术
2014-03-06 10:33:00  作者:黄淑平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肝移植手术风险较高易大出血不止是最大难题

  “手术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如何避免大出血。”江艺说,不同于其他外科手术,肝移植手术的患者病情重、并发症多、手术环节多。病人术前已经做过很多次治疗,再次开刀风险极高,而且容易大出血止不住,是手术中最大的难题。

  江艺介绍,需要肝移植手术的患者,都是肝功能衰竭的病人,已经散失了正常的凝血功能。只能进行人工输入凝血因子,保证病人在手术台上不大出血,但人工凝血因子只能维持2个小时,所以重新把肝成功地换上必须在2个小时内完成。病情轻的,能够顺利完成保证不大出血;而慢性重症肝衰竭患者在2个小时内根本完不成,必须在病人一边出血过程中完成手术,稍微不小心病人就有可能随时因大出血死亡,手术风险难以想象。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遇到过一个肝移植病人死在手术台上的。”江艺介绍。

  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期间,他带领的团队已完成肝移植总数412例,占福建省肝移植总数的60%,其中术后存活最长的患者已达12年,另外有2例肝移植患者还喜结良缘,肝移植患者术后1年生存率显著高于全国水平。而随着外科技术的成熟,目前肝移植观念已从过去延长生命转变成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术,适合各种原因引起的晚期肝硬化、胆汁淤积性疾病、肝脏肿瘤、先天性代谢障碍性疾病等。大多数肝移植患者经过康复都能回到正常活动轨道,身体状况就与正常人无异,甚至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东南快报记者 黄淑平 通讯员 吴志)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