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总院有个“牛人”团队 17小时完成5台手术
2014-03-06 10:33:00  作者:黄淑平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2014年2月18日12时,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手术室里,一场“大战”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17个小时里,16名医生不眠不休,成功完成了5台肝移植手术。这样的单日肝移植术总数,在全国都是少见的,也是主刀医生、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江艺从医2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

  每两名医生“轮番”上阵10多个小时吃不下任何东西

  “一进入手术室,每个医生都像机器一样,真的好比被提前设定好了精准程序,分秒都不能停地进行‘流水线’操作。”昨日,说起当日手术时的情况,江艺仍然显得十分激动。

  2014年2月18日12点,这场惊心动魄的连续手术开始,不间断地持续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才结束,做了5台手术,用了17个小时。当天进行手术的患者,包含2例慢性重型肝衰竭患者,1例急性乙肝肝衰竭患者,1例肝巨大肿瘤患者,1例重症肝衰竭胆道多次手术患者。

  完成1台肝移植手术一般需要6到10小时,而当天是5台手术连续进行。为了能够紧凑地完成每一台手术,仅主刀和副手医生就安排了16人。进行肝移植手术有主要的8个环节,除去取肝和修肝,江艺和团队医生需要做的还有开腹、切病肝、大血管重建、小血管重建、胆道重建、关腹等6个环节,每两个人为一组“轮番上阵”。每完成一个环节都要花2个小时,5台手术下来每个医生平均都要完成至少10个小时的工作量。

  “当时大家精神都高度紧张,一刻都不敢松懈,也根本吃不下东西。”江艺说,当天12点他准时进入第一个手术间,进行切下患者病肝的副手已经完成第一道操作,他负责的是把一个健康的肝接到患者身上去,做完一个环节后,他还要争分夺秒进入第二手术间。

  活体器官保存最多只能一天17小时的攻坚是必须的

  为什么要赶在17小时内,紧急做完5台手术?

  江艺说,等待移植的5个患者,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并等待合适的肝源,而能给这5个患者肝源,是在这之前就配型完成,但是只能等捐者心脏停跳5分钟后,才能取下来。不过取下来的肝最多只能保存一天,最佳的保存时间是12个小时。

  当天,5个肝源是同时送达的,因此这5名患者,必须在肝源送到后马上进行手术。为了保证肝源的活性,也为了这5个患者的手术能够更成功,江艺和他的团队经过深思熟虑的规划后,冒险选择了5台手术同时进行。

  “由于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往往一台肝移植手术时间会大大超过常规手术,可达10余小时。”江艺说,一天内做三四台手术平常也都会遇到,但在17个小时短时间内完成5台肝移植手术,他从医20几年来也是第一次遇到过。如果要保证5台手术都能完成,且保证肝最佳活性在12小时内,只能采取“流水线”的轮番操作。

  据了解,当天进行手术的5名患者中,目前已经有4人顺利出院,还有一名患者正在进一步观察中。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