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彩菱:盲校孩子看世界的“眼睛”
2014-03-12 21:41:29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热心,让她结缘盲校

  吴老师和市盲校的结缘非常偶然。2010年5月初,吴老师遇到一个江西来榕打工的盲人推拿师小建,聊天中得知小建非常想上学,便热心地答应帮忙找适合的特殊学校。之后,吴老师找到了市盲校,最终小建虽因年龄不符没能被录取,却促成了吴老师与盲校的缘分。

  “当年的助残日前,市盲校校长邀请我来学校参加活动。”吴老师说就这样带着好奇第一次走进盲校,认识了一群非常可爱的学生。“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比如教一些英语。”得知当时市盲校还没有专职的英语老师,吴老师主动提出给孩子们上英语课。这英语课一上就是好几年。

  面对这些特殊的学生,吴老师遇到了不少困难。“我不会盲文,只能先教一些简单口语。”吴老师说,最初上课,有些学生坐不住,经常自顾自玩。为了让孩子们接受自己,吴老师想了很多办法,其中最有效的就是编排简单有趣的英语小游戏和孩子们一起玩。“不设定任务,没有作业,就是让他们开心地学。”吴老师说。

  坚持,只为孩子未来

  从2010年6月开始,吴老师先后在盲校带了3批学生,“这些孩子英语基础欠缺,常常是上周教的这周就忘了。”吴老师说,虽然教得不容易,但她非常享受和珍惜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时间。

  “吴老师对学生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市盲校校长吴淑英说,在盲校师资困难的情况下,吴老师的加入有如“及时雨”,而她几年来的坚持更让人敬佩。

  “我不知道自己能为他们做到什么程度,但我一定会尽力促成盲人的英语教学。”吴老师觉得,坚持教这些学生英语,可能会给他们打开另一扇窗户。“国外已有盲人成为口译的先例,我想只要好好培养,这些孩子将来也会有所作为的。”吴老师说,多掌握一门语言,对这些孩子今后的学习、交友有很大帮助,这是她最乐意看到的事。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文 廖云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