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省台胞医疗服务中心 让台胞在榕看病更方便
2014-03-11 07:17:59  作者:陈长森 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台胞看急性疾病

  要先自费再申请核退

  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榕台胞约有3万人,而在榕台企的台湾员工和大陆员工总数已达数十万人。这么大的发展空间,这么好的医疗条件,为何来福建省台胞医疗服务中心就诊的人却不多呢?“台湾的健保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台胞,想看病却不能直接刷台湾健保卡,导致他们在台湾交了保费却难以享受健保。”严建华说。

  根据现有规定,台湾健保针对台胞在大陆就医费用的报销,仅限于急性疾病或紧急分娩事项,慢性病或者计划性前往大陆就医的,均不在报销范围内。即使是急性疾病,申请健保核退的过程也比较繁琐,且仅有6个月的有效期。比如,台胞在福州突发急病,首先要自己垫付费用,然后必须从看诊日起的6个月内凭医院的诊断证明书和看诊发票,向台湾“健保局”递交健保核退申请。如果是住院5天(含5天)以上,还必须到福州公证处进行公证,公证期结束后把公证材料寄到台湾海基会,经过海基会审核,再把相关材料移送“健保局”,“健保局”最终确认再给予核退。在正常情况下,台胞健保核退要两三个月,有时甚至长达五六个月。

  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施政良对记者说起了他经历过的一件事。去年十月前后,50多岁的吴姓台胞突然中风,在福州住院治疗。为了赶在6个月内递交健保核退申请,吴姓台胞不得不在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亲自去公证处办手续。“那一天,是我扶着他去办的公证。”施政良记忆犹新,“然后把材料寄给在台湾的亲友,请他们代办接下来的手续。”

  目前,福建省台胞医疗服务中心可以免费帮助台胞代办健保核退手续,为台胞代办的最大一笔健保核退费用大约相当于10万元人民币。但是,病人先行垫付医疗费用、报销耗费时间过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台胞。

  慢性病费用不予报销

  不少台胞自己带药

  在福州的台胞得了慢性病怎么办呢?从台湾到大陆行医10多年的五官科王医生告诉记者,台胞可以带两个月的药来大陆。药吃完后,要么回台湾再备药,要么自掏腰包在大陆看病。但台湾药品和大陆药品的名称不同,许多台胞就算拿着药方,也不知道该买什么药。在福州工作的王医生于是成为台胞朋友中的好帮手,许多人托他买药。“我可以根据药品的成本和含量,帮助他们买到正确的药。”王医生说。

  对于长期在福州工作的台胞来说,回台湾怕耽误工作,买药又不懂得买,只好到药店凭症状随便买点药吃,把小毛病拖成了大毛病。王医生身边就有这样的台胞朋友。“如果有一天,他们在福州看病,可以直接用健保卡,他们肯定不会拖延病情的。”王医生说。

  “一年多时间,来我们中心看病的台胞肯定不止102人。”严建华对记者说,“如果看的是慢性病,或者虽然是看急性疾病但费用不高,许多台胞都选择自掏腰包,没有出示台胞证。我们统计的102名台胞是由于他们要通过中心代办健保核退手续,才告知我们台胞身份。”

  台胞2009年起

  可申请大陆医保

  2009年起,与我省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在闽台胞,可参加所在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闽居住一年以上的非从业台胞,可以参加居住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由个人和政府共同缴纳,缴费标准按照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执行。但是,如果台胞没有从业且居住未满一年,则处于规定的真空地带。

  此外,大陆医保和台湾健保的核销比例不同,起付线皆不相同,让习惯用台湾健保卡的台胞难免有点“水土不服”。

  对于上了年纪的台胞而言,找到自己信任的、就诊方便的医疗机构至关重要。“我们用惯了台湾健保卡,如果在大陆也能用健保卡就好了,不用再办大陆医保。”台胞郑先生感慨地说:“我要好好考虑一下,如果看病很不方便,生病了就只能赶回台湾去看了。”

  直接引入台湾医师难度较大

  福建省台胞医疗服务中心曾经打算引入台湾医护人员,但目前尚未成功。据了解,目前台湾医师到大陆行医需要登记和注册,而且手续比较繁琐。对于新人和旧人还采用不同办法,2007年之前在台湾取得医师执照的,大陆也承认其行医执照,可以照常行医,但是2007年之后在台湾取得执照的医师,必须参加大陆的医生职业资格统考。

  “台湾和大陆从大学开始的教育培养模式就完全不一样,简体字和繁体字不一样,行文的习惯也有不同。所以,大陆的医生职业资格统考对于台湾年轻医师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严建华说,“考试的通过率只有千分之几,我们要想招到这样的医师实在太难。”

  十几年前,许多台湾医师就怀揣着把台湾医疗服务带入大陆的雄心而来,想在这里办起自己的医院,但是因为“水土不服”,往往“折戟而归”,至今几乎没有很成功的例子。王医生也开过医院,但最后不得不将医院转手。“我在来之前把事情想得太轻松,来了之后才看到现实中的种种困难。我在大陆做了十几年医生,已经比较熟悉这里的医疗环境,但是刚来这里的台湾医师真的很难适应。”王医生说。

  台胞健保落地亟待

  先行先试的“破冰之举”

  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在台湾已经有3000多名来自中小企业和基层的骨干会员,该会主席吴义德近年来几乎成了海峡两岸的空中飞人。两岸医疗对接是该会和吴义德一直竭力推动的事情。他曾在海峡论坛上表示:“医疗是台商及其家属最头痛的事情之一,我希望有关方面在政策上大胆先行先试,为台湾同胞解除后顾之忧。”

  施政良说:“大陆目前只有福建省台胞医疗服务中心这一家省级台胞医疗服务中心,而且硬件、软件条件都非常优越。我们希望能把中心作为台湾‘健保局’在闽台胞就医费用回台报销(给付)便捷改革试点,第一步是缩短台胞报销流程,第二步是扩大健保核退的给付范围至部分常见慢性病,第三步是实现台湾健保卡在中心直接就诊使用。”

  “省台胞医疗服务中心的资源不能浪费,应该介绍给更多的台胞、台企员工和需要人性化诊疗服务的市民等。”严建华告诉记者,经过与附一医院、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的磋商,他们计划今年在中心设立全科诊室,第一时间接诊并专业化分流病人,并且组织中心的医护人员为福州台企员工提供上门服务。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何佳媛/文 杨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