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莆田男想与妻蜗居再买房 妻子难忍陋室感情破裂
2013-12-24 07:30:25  作者: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矛盾症结:蜗居生活引妻子不满

  张灯说,为了更好地打理店铺,几年来,夫妻俩都在店铺附近租房过日子。他父母来了之后,一家人没有改变租住的环境和食宿条件。张灯夫妇、张灯的父母和张灯的弟弟,都在同一个房东那里各自租了一间民房,一住就是几年。

  原本,张灯以为,有父母来帮忙打理店铺,陈述可以安心在家带孩子。一家人一起努力,攒些钱,把老家买房子的贷款还上,再在福州买套房子。这样,小两口也算事业有成了。张灯以为陈述的想法和自己一样,于是每天和父母轮班,去奶茶店打理生意,留下妻子陈述一个人在家带孩子。

  陈述平日里不声不响,待人接物也和和气气,看起来比较内向。用张灯的话说,当年一心想娶陈述,就是觉得她老实。但是,张灯不知道,老实人也是有心事的。陈述性格内向,是因为从小在家过苦日子,过怕了,十几岁就从老家来福州投奔亲戚打工挣钱,她当时听说福建沿海经济条件好,想早点挣上钱,不再过苦日子。

  张灯娶了陈述,也知道她的过去。为了改善生活,他婚后便从公司辞职,自己开奶茶店创业。不久,陈述也辞职,和他一起打理店铺。

  陈述看到丈夫对自己疼爱有加,而且生活也渐渐改善,十分开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孩子的出生,她发现丈夫依旧还是让自己和孩子租在民房单间里。虽然节衣缩食是为了供房子,但是房子是在丈夫的老家,在福州打拼的一家人却蜗居在连厨房都没有,浴室和厕所都要和其他租户共用的陋室中。这种生活明显和陈述内心的向往,相去甚远。她因此和丈夫交流几次,但未果,还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张灯不仅没有了解到妻子的真正要求,反而冒出了火爆脾气。这让陈述对他很失望,和他越来越无话可说。

  妻子无意回头丈夫同意离婚

  张灯以为妻子只是闹情绪,看她平日性格内向,也没注意妻子内心世界的变化。

  在家带孩子的陈述,闲来无事,每日不是看电视,就是用手机上网刷微信,不知不觉间和前男友联系上了,而且聊得越来越勤。有一次,张灯气不打一处来,打了妻子一巴掌。从此,两人的矛盾就“挑明”了。

  那次,陈述挨打之后,离家出走与同事一起居住。

  分居近一年,张灯才劝回妻子。此后,陈述不仅变得更加沉默,而且张灯意外地发现,妻子与以前的一个男邻居,在手机上聊得火热。于是,又有了后来的打人事件。

  陈述无意回心转意,张灯终于知道了妻子的心意,决定成全她,和她友好分手。

  版主手记

  调整心态好聚好散

  如今,离婚率猛增,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争财产、争孩子抚养权、自杀、打架等等。调解员认为像张灯和陈述这样选择和平分手,值得提倡。

  心理咨询师认为,离婚人士首先应及时做好心理调节,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和变化,以良好的心态来应对由婚姻失败所带来的灰心丧气、自卑、愤懑等各种负面情绪。大多数人离婚后,总是很沮丧,情绪低沉、伤感,他们表现出愤恨、不满、自卑等各种消极心理。面对周围人的非议和白眼,他们会感到孤独、无奈和不平。

  对于心思细密、敏感多虑的人来说,这种挫败感给心灵造成的伤害更大。很多离婚人士都被周围人的指指点点弄得精力憔悴,对前途、对人生充满了悲观和绝望,于是抑郁、失眠、焦虑等心理问题纷纷产生。

  婚姻家庭咨询师给离婚人士调整心态支招:

  移情法。短时间内可以将主要精力用于工作和学习,暂时遗忘眼前的不愉快,使心情趋于好转。

  改变环境。如果周围人对自己的离婚表示“好奇”,让自己很不舒服,或者现在居住的房子里有太多伤心的回忆,不妨尝试让自己远离这些是非之地。

  感情支援。周围的同事、朋友、亲人是离婚人士诉说内心痛苦最好的倾听者。

  心理咨询。如果通过自我努力始终无法消除离异带来的伤痛,为避免患上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等,最好尽快向心理医生求助。

  总而言之,离婚是人生一件大事,但不是你人生的全部。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