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福州有群“老建筑迷” 爬墙爬树拍照片建立网站
2013-11-19 00:14:27  作者:陈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漂洋过海

  搜集珍贵资料

  搜集、整理从各种渠道获得的照片、文字资料,发动网友、联络曾经的住户讲述相关故事,不知不觉已成为这些老建筑爱好者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时常在一起切磋讨论,力求把一个词条编辑得完整、准确。

  为了求证爱国路2号是曾经的美国领事馆,林轶南在澳大利亚访学时,去了墨尔本大学的图书馆地下室,找到《美国驻中国福州领事馆领事报告(1849-1906)》,他一张张照片看过去,花了整整2周时间,终于发现一张老照片画面中间最上方飘着美国国旗,建筑屋顶边上的树的位置与建筑入口位置与现在爱国路2号的福州邮电宿舍相吻合。

  林轶南还在国外图书馆发现了一张大型的福州府城实物地图,通过局部扫描,分块为100多张照片陆续传回国,由池志海重新拼图。

  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他们常常为了求证一个观点,跑遍各大图书馆与旧书市场查找文史资料,登录国外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数据库检索。

  百座老建筑

  有了GPS坐标

  “目前福州许多有深厚历史的老建筑都因各种原因被拆除了,很可惜。”对近代建筑有深入研究的陈朝军说,城市建设和老建筑保护并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体,他说:“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在老街巷、老建筑上有直观的反映,风格各异的老建筑丰富了城市的时间、空间面貌,使得这座城市看起来更有历史层次感。”

  “我们现在做得远远不够,我们还想坚持做下去,看完没看过的老建筑,把档案整理工作做得更系统、更专业,为政府或民间提供资料支持。”聊到今后的计划,这群爱好者希望能够集中展示这些长期搜集的成果,甚至进一步整理成书出版,让人们知道老建筑原来的模样和发展的轨迹,让更多人来保护这些老建筑。

  今年8月,“地图上的福州老建筑百科”基本完成并上线,网友可以在上面对海上丝绸之路、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等进行浏览,还可直接点击查看词条内容。几个月来,经过热心网友的努力,已经有100多座老建筑在这份地图上加上了GPS坐标。

  (福州晚报记者 陈鹤 赵铮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