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党报记者乡村行”走进仓山区城门镇璧头村(图)
2012-04-22 20:08:57  作者:陈敏灵 郑雪 何海铭 王元锴 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仓山南台岛东北端,璧头村——城门镇最偏僻的一个行政村。这里曾是重要的码头停靠港口,舟船商货络绎不绝,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其与隔江相望、高楼林立的马尾快安相比,明显要落寞孤寂许多。璧头人期待发展。这些年,村里围绕以“建设新璧头,实现新跨越”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地实际,努力挖掘发展潜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21日,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来到璧头村,聆听村民的期盼心声,目睹这个沿江村落的发展变化。

  农村新视点

  党建促发展 村民受益多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说到底,关键还是看党建!”璧头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谋铭说。21日上午,记者在璧头村就党建引领农村发展这一重点展开了采访。

  加强党建 “8支队伍”促和谐

  村里的重大事项都必须按程序决策实施、让无职党员有位有为、村里每年都承诺为民办几件实事……近年来,璧头村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实施“168”党建工作模式、“四议两公开”和“三有二化四带动”等工作机制,促进了村经济发展与社会的安定稳定。其中,村里组建的8支服务队伍成为一大亮点。

  “8支队伍”即根据全村各项工作的需要,组建村党组织队伍、村委会队伍、党员队伍、群团组织队伍、企业家队伍、农民专业合作队伍、老人协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形成村里各类组织、各支队伍联动互动。同时,按照目标责任制管理,各队伍要做到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并在年终统一进行考评。

  村民吴谋云夫妻俩身体不好,儿女仍在念书,家徒四壁,成了村里的特困户。了解这一情况后,村委会和党员队伍主动靠前服务,不仅为夫妻俩申请了低保,而且逢年过节还给予经济援助,一年捐钱捐物约6000元。

  这几年,璧头村陆续修建了“农民公园”、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公用设施及场所,这些建设同“8支队伍”的积极决策协调、参谋监督等工作是密不可分的。“经过大伙商议,村里明年打算开发40亩的环村茉莉花带,这样既能增加村民收入,也美化环境。”吴谋铭高兴地说。

  统筹发展 多头并进促增收

  璧头村地处偏僻,散落于东西两座山丘地带,村民人均年收入仅5000元。少了附近村庄的交通便利,村里要招商也缺少吸引力。村干部说:“村里虽然底子薄,但也要自力更生、迎头谋发展。”

  连片180亩绿油油的蔬菜地,纵横交错、沟畦分明,一眼望不到头。这里是村里面积最大的蔬菜基地,江西籍种植户胡大姐正忙着采收地里的春菜、包菜和油麻菜。路旁,司机邹师傅告诉记者,他来自南通蔬菜批发市场,“1天来这里2趟,收个三四吨没问题”。

  村支委吴福生介绍,这片菜地原是由村民各家散种,经济效益一直不高,后来村里对此进行了统一规划和整理,兴渠修埂,再分发给村民承包种植。现在,这片菜地是仓山区定点的蔬菜种植基地,不仅让村民有了更稳定的收入,而且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菜农到此发展。

  “这些年来,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鼓励村民发展多种经营生产,除了传统的箔纸业,还办起了包装厂、喷漆厂、工艺品厂等各种村中小企业,大大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吴福生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