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铁血丹心郑伯武:勇斗歹徒中5刀他仍穷追300多米
2011-02-11 22:21:45  作者:程仁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心为民,情系百姓知冷暖

  在郑伯武工作笔记本的扉页上抄录着艾青的这么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郑伯武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就深谙人间的艰辛。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从小刻苦努力,终于圆了自己的警察梦。从警10年来,无论郑伯武走到哪,工作到哪,他都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带到哪。

  200812月,郑伯武从葛岭派出所教导员一职调整到永泰城关派出所任教导员。为了不惊动辖区的居民,那天早上,郑伯武叫了辆车,大清早就收拾东西准备到城关所赴任。可是他调走的事情还是让周边的群众知道了,周边群众自发地来到派出所给他送行,帮忙整理东西。郑伯武一直照顾的五保户老人王义玉听说他要走了,坐着轮椅提着几个“太平蛋”,赶了一公里的路来到派出所送行。

  到城关所任职后,郑伯武分管治安和户政两大块工作。虽然要面对繁杂的公务,但他还是经常组织民警深入群众,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他是从城关所的段警岗位走出来的,深知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因此,他很注重发挥社区警务室、户籍室和值班室的窗口作用,将其打造成与群众沟通、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同时,他还通过开展“警民相约警务室”、“社会治安评议会”和“警民座谈会”等活动,向群众公开警务工作情况,增强警民互动。此外,他还充分利用“新春爱民月”、“大走访”等活动,组织民警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常教育民警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在我们心目中有多重,我们就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有多重,公安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脱离了人民群众,公安工作就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群众,加强警民团结,服务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样才能群策群力,让犯罪分子陷入人民战争的海洋。”

  率先垂范,铁血丹心谱忠诚

  10年来,郑伯武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城关所除了负责正常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外,还要承担繁重的保卫任务和其他突发性任务。在所里,他不仅仅是指挥员,还是一名战斗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遇有重大案件和重要任务,他还要连续奋战两三个昼夜,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

  为了稳定永泰城关地区的治安形势,他亲力亲为,带领民警及联防队员加强夜间巡逻和盘查;针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他和民警一道包片巡逻,有效控制了街面发案率(今年城关地区路面“两抢”案件发案数仅5起,同比下降61.5%)。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20104个季度群众满意率和公众安全感均在97%以上,位列全县各乡镇之首。

  身为所里的政治教导员,他带头搞好班子团结,积极配合所长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在他的带领和言传身教下,全所民警同心同德,再创佳绩,城关派出所2010年又被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授予“福州市优秀派出所”称号,同时被市公安局授予2010年度“福州市优秀公安科所队”称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郑伯武以忠诚和奉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尊敬,也取得了许多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以及其他省市级荣誉共20多项。

  (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王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