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消毒餐具“收费”没商量 个别市民称花钱买心安
2011-10-20 22:46:47  作者:张铁国 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去年年底,鼓楼区率先在其辖区叫停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行为,要求餐饮经营者不得强制要求消费者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并收取费用。近1年来,“消毒餐具收费叫停令”执行情况如何?2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一次性消毒餐具已经被叫停收费了,为何还有一些餐馆在收费或变相收费?”近日,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相继接到一些市民的投诉。

  现场走访:消毒餐具“收费”没商量

  一个小碗、一个碟子、一个酒杯、一个小茶杯及一把小勺等“五件套”组成了一套塑封消毒餐具。记者20日走访发现,这样的消毒餐具仍然是不少中低档酒店的餐具首选。

  20日中午,记者走进鼓楼区凤湖路某东北饭馆,刚点好菜,服务员就主动将桌上包装好的餐具拆开。记者看到餐具的外包装上写有“消毒餐具一套一元”的字样,从点菜到结账,服务员始终没有告知记者使用消毒餐具需要收费。当记者询问服务员是否有免费餐具时,得到的答复是:“只有这一种餐具,免费的餐具不卫生,我们早就不用了。”

  隔壁桌的消费者周小姐告诉记者:“刚坐下,服务员就打开消毒餐具,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如果我不愿意使用收费餐具呢?这不是强制消费么?”

  市民林女士也有过类似遭遇。她几天前在台江区工业路一家餐馆吃饭时,餐馆的每一张桌上都摆放着消毒餐具,她要求服务员提供免费餐具时,对方表示没有。

  个别市民:只是一元钱,没必要在意

  20日,小柳路某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来饭店吃饭的消费者很少会询问是否有免费餐具。一是认为塑封消毒餐具更加卫生,二是因为一元钱的餐具费不算贵,很多消费者为图省事也很少询问有无免费餐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