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直饮水站质量监管主难寻 市民呼唤行业规范化
2010-10-12 01:0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来打水的居民都表示,很少去关注维护记录。河下小区的薛女士告诉记者,直饮水站的水到底干不干净她心里没底,“不过从机身上张贴的示意图看,水出来前要经过很多道净化消毒工序,这样的水应该喝着安全吧”。而市民林先生则说:“这个机器放小区里都好几年了,从来没听说谁喝过出问题,我感觉应该还行。”

  缺乏监管更换滤芯靠自觉

  记者随后联系了这些直饮水站的管理方瀚塘活净水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公司客服人员陈先生表示,目前福州市区内有50多台直饮水站处于使用状态,技术人员每周对机器维护2次,并且用哪台机器售水量超过5吨就会更换滤芯。

  陈先生还表示,技术人员一旦发现所售活净水的TBS值超过3就会更换(数值10以下水质较干净)直饮水站里最关键的RO膜(对水源进行清洗、过滤的关键部分)。“今年1~10月,我们已经更换了40多个RO膜。”陈先生说,之前他们还会在机身上张贴由鼓楼区疾控中心出具的水质检验报告,但是因为老是丢失所以后来就没张贴了。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鼓楼区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没有审批权,中心不再对直饮水站的水质进行监控,只有负责审批的单位提出申请,中心才会对水质进行检测。

  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直饮水销售商手续齐全,工商部门也很难再进行更多的管理,比如规定厂家每隔多长时间就要清洗或者更换滤芯等,工商部门没有这方面的明文规定。记者又致电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市卫生局,这些部门都表示直饮水站的水质监控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

  (福州日报记者 林蕾/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