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直饮水站质量监管主难寻 市民呼唤行业规范化
2010-10-12 01:0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我们小区的自动售水机长期暴露在外,又不见厂家人员前来维护、消毒及更换滤芯,这种机器里流出的水干净吗?”近日,河下小区居民齐女士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对小区直饮水站(即自动售水机)是否卫生提出疑虑。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种新型便捷的售水、饮水方式,在受到欢迎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质疑水的质量。

  直饮水站广受欢迎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后发现,许多小区里都有配备直饮水站。记者看到,通体白色的自动售水机器外形看起来像个大冰箱,市民把桶放到出水口处,刷卡或投币,按一下出水按钮,活性直饮水就流出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直饮水站凭着“可自动加工净水”,方便、便宜等特点,受到了居民的欢迎。“这个东西放在小区门口已经有几年了,每天都有很多人提着桶来装水。”10日上午,在五凤兰庭2期小区门口的一台自动售水机旁,小区杂货店的老板蔡先生这样向记者介绍。在蔡先生看来,这台自动售水机确实方便了不少小区居民,“只要往投币口投入1元硬币,就可以灌5升纯净水,比桶装水便宜多了”。

  “这台机器的水和电都是从我店里接过去的,看用水量我估计它一个月能有2000~3000元的收入。”在杨桥河南社区里,一水果食杂店的老板肖先生这么告诉记者。正在店里购物的林先生也透露,听朋友说这种售水机卖的水不错。“可以直接饮用,我觉得很方便。我有个朋友每天下班都顺道拐进来带一桶水回闽侯的家呢。”林先生说。

  水质如何心里没底

  但也有不少市民对直饮水站所售水的水质存有疑虑。家住凤凰池社区的叶先生表示:“机器露天摆放,尤其是大风大雨天,易进入污垢,这样的水干净吗?”五凤兰庭二期的保安也告诉记者,小区里的孩子经常用手触摸售水机出水口,容易对水形成污染。记者看到,不少小区直饮水站有的就在车来车往的主干道边上,有的在花圃边,还有的旁边就是下水道,卫生条件堪忧。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售水机机身上都张贴着制水流程图,并贴有维护保养记录表和经营现制现售水的卫生许可证等。在杨桥河南社区的一台售水机前,记者查看了保养记录表,发现每隔三四天就有一次维护记录,每十四天左右会更换一次滤芯,最近的一次维护记录是本月10日。不过记者没有发现水质检验检疫报告,卫生许可证也是由上海市卫生局于2006颁发的,有效期至200810月。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