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四中全会:稳步推进法治开启反腐新阶段
2014-10-29 16:26:41  作者:陈小方 王刚 张超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外媒聚焦四中全会:稳步推进法治开启反腐新阶段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对公正司法进行了详尽论述,将引领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公正司法筑牢社会公正之根、国家法治之基。司法公正最终要靠制度来保障。只有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并坚持以公开打造透明司法,才能给群众诟病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架上高压线,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新华社发 徐骏作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至10月23日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全会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会议主题,引发了国外媒体舆论的高度关注。国外媒体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将对中国未来长期的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对中国稳步推进法律改革、开启反腐新阶段,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媒:“依法治国”将提高中国的透明度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这在美国舆论界引起了普遍的关注。美主流媒体和学术界对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普遍进行了报道和评论。《纽约时报》网站一篇文章指出,将“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这在中共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文章说,有理由相信,四中全会将在中国进一步推动新的法律改革。中国的社会和法律体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革。中国现代领导人推进的改革,展现了迈向现代法治的积极步子。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司法改革将会带来公平,比如司法改革赋予省级法院监督的权力,取消地方政府对法院的影响,同时也对法官的专业化水平、审判的透明程度提出了要求。

  欧亚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温尼表示,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对中国进一步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普遍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稳步推进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中国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认为,“依法治国”也有助于打击腐败,解决“关系学”对于公正、公平的影响,提高社会的公信力。

  温尼表示,推进“依法治国”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透明度,增强外国投资商对中国的信心,使他们对自己去中国投资要做什么样的准备以及遇到纠纷应该怎么办等问题,都能更加心中有数。就是经过打官司输了,也不至于指责审判不公。他还举例说,迈克尔·乔丹的侵权诉讼案的审理,就赢得了很好的反响。

  温尼表示,推进“依法治国”也将为美中加强经济投资和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他相信中国的“依法治国”是认真严肃的,将会逐步提高和走向完善。他也希望中国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能多出一些涉及中小企业投资方面的法律指导程序。他说,不少中小企业虽有意到中国投资或做生意,但又怕出现问题,他们大多不可能像乔丹那样有实力去打官司,但如果有更多明确的指南性的方针,将会使他们感到更为方便和清楚。他说,这也表明双方都还存在一个加强法律服务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