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吃逛淘赏品 体验糖酒会
2012-10-19 21:36:54  作者:李白蕾 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民以食为天,将涵盖各类食品的全国性大型展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说成是“天下第一会”毫不夸张。19日,记者来到展会逛展,琳琅满目的小零食、调味品、饮料、酒类、方便速冻食品等让人目不暇接。逛了半天,肚子吃到了饱,脚也走到了痛,手上的“战利品”快要提不动,不禁感叹这一趟来得真值。

  休闲食品有新意

  “这东西真好,充满乡间的美味,而且拆袋就能吃。”即食山菌展位前,卢女士兴奋地拿起杏鲍菇、香菇、黑木耳做成的休闲食品,如获至宝。“我吃过真空小包装的肉干、鱼干、豆腐干,但把菌菇也变成小零食,还真是头一回看到。”

  众所周知,菌类一般用来煲汤。今年7月宁德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研发了即食菌类食品,将菌菇加工成有山椒味、麻辣味等多种口味的零食,这种绿色食品一上市就受到许多白领女士喜欢。

  记者发现,像即食山菌这些营养、美味、不上火的休闲食品已成为零食新宠。一位正在选购蜂蜜枣糕的女士告诉记者,以往去超市买零食,放眼望去都是上火的,虽然味道香但总觉得吃多了不好,这回发现展会里既不上火又好吃的零食还真多,比如用大豆做成的香肠、用高山竹笋做成的泡山笋等她都很喜欢。

  方便速食有“钱”途

  展会上今年新亮相市场的方便饺子备受青睐。记者看到这种饺子一碗有18个,经特殊脱水工艺处理、常温保存的饺子和料包都装在与泡面盒相同的食盒中,食用方法与泡方便面的方法差不多。“吃的时候只需加入开水冲泡,焖上5分钟,鲜美可口、热乎乎的饺子就能吃啦。”研制人薛辉明告诉记者,泡饺子可比泡面难多了,因为饺子是带馅的食品,制作成可以冲泡的即食食品,其技术含量要高出一筹,这项技术经过8年研发才成功,现已获国家专利。

  为了迎合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越来越多食品都往“速”的方向求“钱”途。记者看到,高档食品燕窝也推出了即食款。展位负责人表示,以往吃燕窝,浸泡要6小时,挑毛要1小时,炖还要半小时,吃个燕窝费时费力。“现在一碗180g,燕窝含3g,相比同等级的干货价格,即食燕窝更实惠方便。”

  据了解,这款食品今年推出以来已推广到各类商务宴请和高端婚礼中,展会上展商也收到了名片上百张。同样,调味品也在求“速”。记者注意到,葱姜料酒、饺子醋等很受欢迎。“这种复合化产品将成为调味品的主流,它们一次性满足了消费者使用需求,使食物加工更简单更方便,很适应快节奏生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