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福永高速公路动工 建成后公路客运更实惠
2009-06-26 08:11:57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昨日上午,永泰葛岭镇王布乡很多村民,都往王布公路站后山上赶。“福州至永泰高速公路将在山上举行动工典礼,等了这么久,我们终于有高速公路了。”83岁的王布村村民陈老汉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进出永泰只有一条公路,即省道203线。这条路最初还是解放前修建的,修修补补这么多年,一直是永泰的主干道。看着其他地方高速公路网日渐发达,而永泰一直没有高速公路,村民们着实着急。

  昨日上午,在福永高速公路王布大桥施工现场,锣鼓喧天,祥狮腾舞。随着一排挖掘机联合启动,福永高速公路正式动工。

  工程难度系数并不大

  据了解,福州至永泰高速公路项目全长66.3公里,估算总投资为80.6亿元,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为100公里,路基宽度为33.5米,建设计划工期为4年。

  该项目起于闽侯县南屿镇,经永泰县葛岭镇、城峰镇、赤锡乡,终于梧桐镇与仙游县交界处。主线设有:隧道14座,互通5处,特大、大桥35座,涵洞72道,通道9处,人行天桥2座。

  据有关人士介绍,福永高速公路虽然全线桥隧比高达46.8%,但工程的难度系数并不大。

  全线路基土石方934万立方米,排水及防护工程35万立方米。本项目中,石质路基开挖主要采用控制爆破施工工艺。主线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方案。

  最长桥梁隧道都在闽侯

  福州至永泰高速公路项目是“海西”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二纵”宁德至诏安高速公路(即“沈海”复线)的重要组成路段,是2009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它的建设,将开辟福州南出口新通道,对发挥永泰山区资源及旅游资源优势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福永高速公路全线设特大桥2座、大桥31座、中桥2座。

  其中南屿特大桥,全长2130米,靠近福永高速与117县道交界处。

  窗厦特大桥,全长2287米,是福永线最长的大桥,也位于闽侯南屿,与旗山互通相连。

  本项目共有14座隧道,总长17646.5米。其中特长隧道1座、长隧道7座、中隧道4座、短隧道2座。

  特长隧道为门前山隧道,全长3652.5米,该隧道连接闽侯和永泰两县。

  茹连山隧道全长1900米,全线第二长,与窗厦特大桥相接。

  大午仑隧道全长1855米,仅次于茹连山隧道,位于赤溪2号大桥和王前大桥中间。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