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秋分时节“朝喝盐水晚喝蜜” 虚寒者不宜多食蟹
2014-09-23 10:19:31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 今天是“秋分”节气。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也就是说,从秋分这一天起,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气候也变得干燥起来,需要预防各种“季节转换病”。如何顺应秋分时节的气候特点,合理安排日常饮食起居呢?昨日,记者咨询了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

  秋季防燥:

  朝喝盐水,晚喝蜜

  闫医生提醒,秋分时节,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白露的“燥”是“温燥”,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分时节,还可适当多吃一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

  此外,入秋后会经常觉得口渴,光喝白开水,不能抵御秋燥。人体水分,很快会被蒸发或排泄出体外。所以,应该“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就是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虚寒者不宜多食蟹

  秋分前后,正是螃蟹黄肥肉满之时。对此,消化科医生提醒,螃蟹首先要蒸熟煮透,吃蟹时最好还要除去蟹的腮、胃、心、肠等脏器。由于螃蟹性寒,虚寒者不宜多食,更不能与柿子、生梨等寒性水果同食。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各种蔬果纷纷上市,比如:板栗、菱角、柿子、石榴等。医师提醒,板栗最好熟吃,不管什么样的吃法,切忌吃得太多。因为板栗就像土豆、红薯一样,淀粉含量很高,多吃了容易腹胀。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最好少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