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西湖公园南大门封闭施工 游客入园有三个门可走
2014-07-15 10:49: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1930年之前公园大门曾设在湖头街

  西湖公园大门的修缮,勾起了不少福州市民对这座古朴牌楼的好奇。带着市民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西湖公园的老员工。

  这座西湖公园大门究竟修建于哪一年?多年潜心收集西湖公园史料的翁珠华表示,一些老人印象中,西湖公园的大门在解放前就有了,其实如今的西湖公园南大门,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在那之前,西湖公园的大门只是简单的几根柱子,没有形成牌楼。再往前追溯的话,要到1930年之前,那时,西湖公园的大门并不在如今的位置,而是位于湖头街附近。

  西湖老八景中,位居首位的“仙桥柳色”指的就是西湖大门和139米长的柳桥。旧时,人们也将西湖大门称为“迎仙门”。

  老员工回忆:西湖一度变为“红湖”

  对于大门上“西湖公园”四个大字是谁的手迹,翁珠华表示,他查过很多资料,都没有相关的记载。在“文革”时期,西湖公园大门上的字曾一度变为“红湖”,西湖公园也一度变为“五七农场”。

  不过,已经退休的西湖公园老美工何崇香回忆,“西湖公园”四个大字其实是出自福州书法名家陈奋武之手。“四个字写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文革’刚刚结束,一些书法家不敢写。陈奋武那时还比较年轻,毅然决定执笔,不过没有落款。”何崇香说,横匾上的字放大之后,陈奋武还特意来看了一下,觉得不太满意,又做了一些修改。

  陈奋武现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昨天下午,记者试图向其本人求证此事,但拨打他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如果您对于西湖公园大门的历史有何好奇或者深入的了解,都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或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微信与我们交流。

  (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关铭荣 实习生 鲍清源 文/图)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