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微信圈流行“倒挂控水”救助溺水娃 专家:不科学
2014-07-11 10:40:57  作者:关志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及早施行心肺复苏

  前面提到湖南4岁男孩溺水案例中,还有一个细节,他的父母在进行“倒水”施救后,开车去医院的途中,没有继续对孩子采取其他施救措施。那么,正确的施救方法是怎样的呢?

  邵军勇告诉记者,心跳停止后,脑细胞只能生存4分钟至6分钟。一般溺水超过5分钟救回来的机会就很小了,及早施行心肺复苏法,可增加生存机会。1.看是否有心跳、脉搏、呼吸及瞳孔是否扩散,如有两人,最好叫人拨打120求救。2.若需要控水,施救者应弓步将溺水者面朝下肚子置于膝盖处,一手清除口内异物,另一手拍其背部使水排出。3.将溺水儿童放至较平地势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注意做好保温措施,儿童按每分钟至少100次的速率按压胸骨,施救时的比例是30比2,即每做30次胸外按压进行2次人工呼吸。要尽量减少胸外按压的中断时间并增加通气次数,直至恢复心跳、正常呼吸为止。4.如人工呼吸无效,就要进行体外除颤,注意控制好力度:施救者跪在溺水者旁,上身保持正直,两手伸直,左手成掌轻轻放在溺水者心脏所对的胸骨上方,右手握拳自由落体轻轻击打左手手面两三下后继续人工呼吸。

  (福州晚报记者 关志杰 文/摄)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