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微信圈流行“倒挂控水”救助溺水娃 专家:不科学
2014-07-11 10:40:57  作者:关志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 每年夏天,儿童溺水意外事件时有发生。近期,一种“倒背溺水儿童急救法(倒挂控水法)”又在微信圈里流行起来。日前,湖南一名4岁男孩浴缸洗澡时溺水,孩子的父母就采取了这个办法,迅速把孩子倒立抖水,8分钟送到医院,但孩子仍有严重脑损伤。专家表示,民间的这种“土办法”不科学且弊端多,营救溺水者应迅速确定溺水者的状况采取正确措施。

  “倒挂控水”不科学

  微信圈流传的信息是这样的:“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均已没有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几分钟后,男孩吐出几口水,哇地一声哭出来。又跑了十多分钟,女孩的生命也被村民从死神手中拉回来。如果每个看到这个帖子的人能够转发,肯定至少有一条生命将被挽救回来……”

  “控水在溺水急救中只适用于处理心跳和呼吸仍存在的少数轻度溺水者,且时间应在3分钟之内。”专家表示,“倒挂控水”是误区,其实溺水时进入肺部的水并不多,多数都在胃部,如果倒过来控水,会迫使这些水进入气管或肺部,反而加重缺氧。民间很多土办法并不规范,即使救人成功,也有很多偶然因素。

  “这种方法,我们在网上看到过,但没有试过。”长期从事救援工作的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邵军勇告诉记者,一般遇到溺水者需要控水,他们会采用俯卧位倒水法,即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使水排出。

  邵军勇表示,在施救的过程中还要讲究科学的方法。例如俯卧位倒水,应在确认溺水者呼吸道通畅并且有呼吸和心跳时才能进行。如果溺水者没有及时清理气道,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直接采取俯卧位倒水,会使溺水者缺氧加重,让溺水者错过复苏的最佳时间。因溺水导致呼吸、心跳已经停止,正确抢救的方法是及时做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