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省高考阅卷今日全面完成 成绩有望25日公布
2014-06-20 08:39:55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对阅卷现场进行视频监控

  谁在改卷?改完成绩为何不马上公布?考生关心的问题,省教育考试院都一一回答了

  东南快报6月20日讯 根据高考阅卷进度,今日(20日),我省高考试卷阅卷全面完成。21日至24日,我省将集中进行评卷质量检查、成绩核查、数据校验、异常卷(雷同卷)处理、舞弊考生数据处理等。预计25日左右公布考生成绩。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就网上阅卷等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进行了全面解读。

  焦点1试卷改完成绩为何不能马上公布?

  今年,我省高考评卷总数88.6万份。根据进度,高考试卷阅卷20日将全面完成。那么为什么试卷改完,成绩不能马上公布呢?

  这是因为,网上评卷主要包括试卷扫描、试卷评分、成绩合成三个组成部分,试卷扫描已于6月16日顺利完成,试卷评分正在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两个评卷点进行。

  网上阅卷工作完成后,省考试院还将集中进行评卷质量检查、成绩核查、数据校验、异常卷(雷同卷)处理、舞弊考生数据处理等。

  因为高考试卷是分成各个模块评卷。高考成绩的合成需要把每个模块的成绩进行合成,高考阅卷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高考成绩的合成也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阅卷的每个环节都要极其细致。

  因此,在21日-24日,还要进行成绩的核查、数据的校验、评卷质量检查等各项工作,以达到教育部和省招委会要求的“考后无评卷统分错误”。

  焦点2都是哪些人在改高考试卷?

  此前,在外省,曾经出现过大学生改高考试卷的事件。因此,谁来进行高考改卷也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我省不存在大学生改卷的做法。今年,全省共抽调2000多名优秀教师参加高考评卷。

  评卷老师以高校教师、中学教师及教研人员为主。负责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等题型的评卷员,须有3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题组组长应有5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多年评卷经验,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学科评卷组组长应由7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本学科高校教师或高校院系领导担任。

  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评卷培训、安全保密教育和试评活动,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