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抗癌他们都有“私房药” 4名癌症患者讲述经历
2014-04-17 22:00:42  作者:李琼 陈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今年56岁,癌龄有13年的徐美琴(左)教61岁脑垂体瘤患者刘美英(右)学习舞蹈

  近年来,我国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312万例。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二十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癌症康复患者,感受他们充满正能量的乐观人生,也了解了他们的抗癌“私房药”。

  林玄:抗癌41年桃李滿天下

  “能让我享受教书育人的乐趣,这无疑增强了我治愈一切病痛的信心,使我面对久治不愈的胸壁溃疡创口,长年累月地擦洗、换药,从不放弃治疗。平时,我常常以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去安慰初患乳腺癌的病友,让她们消除顾虑,增强治愈信心。”林玄说。

  今年80多岁的林玄是福建师范大学的一名退休老师。1973年6月,她因患乳腺癌接受右乳全切除手术。术后,由于预防性放疗时使用深部X光照射过量,以致胸前皮肤中央有一个溃疡创面。几十年来,她这个溃疡创面先后经过福州各大医院中医、西医外科门诊敷药或住院集中治疗。虽然创面一度缩小至1厘米见方,但始终无法愈合。2005年,创面组织恶变成疣状癌。两年后,她到北京切除上述胸壁肿瘤并做了国内少见的、不用人造胸膜的胸壁再造术。现在,林玄左髋股骨坏死,行动困难。因为身体原因,她无法换上人造股骨。但这一切病痛,都没有磨灭她与病魔抗争的决心和勇气。

  林玄说,上世纪70年代,因为医疗水平有限,人们往往谈癌色变,特别是乳腺癌,一侧乳房及腋下淋巴全切除有可能影响这一侧手臂上举功能,对教师来说无疑是一种威胁。所以,当年她接受手术时,只对医生提出一个要求,尽可能让她有再拿粉笔的机会。医生说要看她术后能否配合必要的锻炼。之后,林玄老师遵照医生的嘱咐,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果然,从术后第二年起至2002年近30年间,她从未离开过自己喜爱的讲台。

  刘美英:为了儿子坚强地活下去

  见到刘美英时,头发花白的她正在象园街道文体活动室与朋友们聊天,爽朗的笑声从室内传出,很有感染力,一点都不像曾经患过癌症的病人。“她是癌症康复协会的元老了,有25年的癌龄。”市癌症康复协会会长郑承周说。

  今年61岁的刘美英居住在晋安区鼓山苑小区,以前在龙岩工作。1989年2月,放假回到福州的刘美英到医院做CT检查,发现头里面长了一个脑垂体瘤,情况比较严重。到上海做了手术后,她回到福州继续放疗、吃中药。

  祸不单行,仅仅3个月后,刘美英的丈夫也被查出长了恶性肿瘤。“我自己生病都没有害怕,总想着手术后就会康复。但是,当听到老公也生病的消息后,我整个人垮了,感到非常内疚,觉得是我拖累了他。”刘美英说,那时她还在放疗,但是吃不下、睡不着,靠打点滴维持营养。她的心里也很恐慌,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感觉度日如年。

  有一天,刘美英的9岁儿子看完电视剧《星星知我心》后,躺在她身边哭着说:“没有妈妈的孩子很可怜,我不能没有你啊,妈妈。”听完这句话,刘美英的心都碎了。从不在人前哭泣的刘美英当时并没有流泪,等儿子去自己房间睡下后,她才趴在床上大哭一场。哭完之后,刘美英对丈夫说:“为了儿子,我们要坚强地活下去!”此后,刘美英和丈夫的心态都变了,不再唉声叹气,不再时刻想着疾病了。

  1992年,结识会气功的朋友后,刘美英每天都拉着丈夫和他们一起晨练、聊天、爬山,放松心情,身体比以前好了很多。2006年5月,刘美英的脑垂体瘤复发,但这次她一点也不害怕,因为家人和朋友们的鼓励给了她很大的勇气。很快,刘美英就康复了。

  林秋进:爱好打球做人生的球王

  生病前,林秋进在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工作。工作之余,他十分热爱体育活动,登山、打羽毛球和乒乓球样样精通。每个周末,他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去羽毛球馆打球,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但是,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2009年夏天,他参加完单位的体检后得知,甲胎蛋白值超标,需要复查。后来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肝尾状叶处有一粒肿瘤。8月21日,他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病外科做了切除手术。一个月后,林秋进又做了局部化疗。但是,他每个月去复查时,甲胎蛋白值都会比前一次升高一点,但始终查不出原因。这让林秋进有点不知所措,非常恐慌,每天待在家里都不知道该干点什么,精神状况日益变差。

  半年后,林秋进无意中遇到了一群在温泉公园练气功的人,了解到这门气功是专门针对肿瘤患者的康复疗法。“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不仅学会了气功,还在群体中得到了在亲人和朋友中都得不到的关心和关爱,深切体会到‘同病相怜、同病相惜’的真正含义。”林秋进说,每天早晨5点多,他起床后简单吃完早饭就去温泉公园,一待就是一个上午。在公园里,大家一起练功、聊天,说说自己的抗癌经历,总结其他人的抗癌经验,为别人和自己提供更好的治疗建议。大家的乐观心态感染了林秋进,使他变得更加积极向上。一年半后,林秋进的肝癌复发了,但他没有再做手术,而是采用保留疗法。

  林秋进说,肝癌很容易复发,但是只要有信心,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控制病情,让癌细胞生长缓慢或者停止生长。生病后,他改变了以往爱熬夜的不良习惯。在饮食方面,他多半吃素,少吃肉,每天早晨吃一个鸡蛋。主食以粗粮为主,经常吃薏米、红豆、莲子、芡实、黑米粥。他还经常和朋友们打羽毛球、乒乓球,进行适量的运动,稍微出汗即可。

  “虽然我不能做赛场上的球王,但是我能做我人生的球王。”林秋进说,有一个朋友刚开始心态非常不好,总是担心自己的疾病会复发。他得知后,立即耐心地开导她,教她晨练,打球,放松心情。“害怕也没用,如果心态不好,免疫力也会下降。”林秋进说,经过他的努力,那个朋友的状态现在很好了,两人经常一起打球。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