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抗癌他们都有“私房药” 4名癌症患者讲述经历
2014-04-17 22:00:42  作者:李琼 陈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徐美琴:调整心态不把自己当病人

  2001年12月,徐美琴洗澡时发现乳房右侧有一个硬结。她急忙到医院检查,被证实是乳腺癌。医生建议她切除乳房,同时将子宫和卵巢切除,阻断激素来源。她同意了。身体恢复后,徐美琴开始正常上下班。

  “我今年56岁,癌龄有13年了。”徐美琴说,她从来不把自己当病人看待,生活也很有规律,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我从公司退休后,心一直歇不下来。尽管协会已经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做,但我就是喜欢忙,于是又跑去一家公司做兼职会计。”

  徐美琴说,她很喜欢和朋友们在一起,大家虽然都不是很会跳舞,但跟随着音乐摇摆,可以放松心情。大家定期聚在一起聊聊天、拉拉家常,互相劝说和开导,也能舒缓情绪。

  “徐美琴很热心,不仅自费到老年大学学舞蹈,然后过来教大家,而且自掏腰包购买演出服。最近在她的组织下,舞蹈队新添了一支葫芦丝演出队,让演出形式变得多样化。”郑承周说,徐美琴还义务为协会管理财务,每一笔收支都列得清清楚楚,很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记者手记:

  治癌,有信心就有力量

  “希望在你心中,生命在你脚下!”乳腺癌患者杨敏这样激励自己。她坚信,名利都是浮云,只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患病之后,她更加热爱生命了。而在整个市癌症康复协会中,有这一感悟的,绝不仅仅只有她一人。

  癌症不是不治之症,它只是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癌症产生的病程比较长,治疗的过程相应也很长。治疗癌症固然需要好医好药,但患者良好的精神状态、决不妥协的自信心,同样非常重要。如果能把心理卫生和药物治疗结合起来,癌症患者是可以做到延长存活期、提高存活率的。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陈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