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玩手机30分钟左眼视力降37度 屏幕越小伤害越大
2014-03-27 10:18:09  作者:黄淑平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黄记者在做综合验光检测

  下至2岁宝宝,上至老人家,Ipad、手机、电脑等已经充斥于人们的生活,给眼睛带来伤害。昨日,记者从福州眼科医院门诊了解到,一到周末,每天都有三四十名儿童因为视力问题前来就诊。

  电子产品对我们的眼睛伤害有多大?昨日,本报记者亲自上阵做了一次实验。

  实验人员是两位记者和一位医院工作人员,实验前先测试了裸眼视力、电脑验光、泪液分泌测试,之后三人分别看Ipad、手机、电脑30分钟,再重新测试以上项目。实验数据证明,三位实验人员玩电子产品后,不同程度地加剧了泪液分泌。而玩手机30分钟后的实验人员,双眼视力都出现了下降,左眼视力从-50度下降到了-87度。

  三名成人分别看Ipad、手机、电脑30分钟

  左眼泪液分泌均超标

  实验人员:

  黄记者27岁 裸眼视力:右眼4.4左眼4.4刘记者24岁 裸眼视力:右眼5.1左眼5.1许小姐26岁 裸眼视力:右眼5.0左眼5.0实验方法:

  实验前,对三位实验人员进行了电脑验光和泪液分泌测试,记录了初始数据;接着,黄记者玩Ipad,刘记者玩电脑,许小姐玩手机,时间均为30分钟;看完电子产品,重新进行电脑验光和泪液分泌测试,进行数据对比。

  实验过程:

  黄记者在玩Ipad中,每间隔10分钟便调节一次亮度,从3/4亮度调节到1/2亮度,最后十分钟调节到了最亮的状态。在玩Ipad13分钟左右,她眼睛开始产生不适,有些酸痛,想流眼泪,眨眼次数也增多。

  测试屈光度

  实验前和实验后,三位实验人员都进行了电脑验光,黄记者和刘记者的屈光度变化不大。不过黄记者重新测试裸眼视力时发现,原来双眼都可以看清视力表4.4这行,但这回她看得模糊不清,用右眼时3个看错了两个。

  此外,玩了30分钟手机的许小姐,双眼视力都出现了下降。实验前,她的右眼-12度、左眼-50度,而实验后右眼-25度、左眼-87度。

  测试泪液分泌(正常值为10-25mm/s)实验前

  黄记者 右眼16mm/s 左眼20mm/s刘记者 右眼5mm/s 左眼27mm/s许小姐 右眼18mm/s 左眼>30mm/s

  感受:把泪液分泌试纸夹进眼睛里,实验人员都有轻微的异物刺激感,时长5分钟。实验后

  黄记者 右眼16mm/s左眼>30mm/s刘记者 右眼18mm/s左眼>30mm/s许小姐 右眼9mm/s 左眼>30mm/s

  结果:看完电子产品再测,三位实验人员因眼睛疲劳,都加剧了泪液分泌,左眼的泪液分泌值都超过正常值不少。

  感受:黄记者和刘记者这次测试都感到难受,当试纸放进眼睛里,比第一次的刺激感强了很多,眼睛很痛。而第一次测试时异物感在可接受范围内。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