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玩手机30分钟左眼视力降37度 屏幕越小伤害越大
2014-03-27 10:18:09  作者:黄淑平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眼睛疲劳加剧泪液分泌

  时间久会致泪膜质量下降,干眼症状加重

  针对本次实验,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福州眼科医院院长、眼表科主任杨丽霞介绍,实验中的前后数据之差,是偶尔一次且短暂性的变化。

  实验中,三位实验者泪液分泌都增加,且大于正常值。杨丽霞说,这是因为人在视力疲劳后,反射性的泪液分泌。虽然一次的数据不能绝对表明问题,但是如果每天都是长时间集中用眼,就会使眼镜产生疲劳感,刺激泪膜分泌泪液,时间一久就会导致泪膜质量下降,使干眼症状加重。

  不少儿童在频繁使用电子产品后,一段时间内出现频繁眨眼的症状。杨丽霞解释,这也是儿童每天都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的屏幕,使眼睛产生疲劳感,最终引起眼睛干涩。

  在实验中,除了明显感觉眼睛疲劳,眨眼次数增加外,有两位实验者屈光度的前后数据变化不明显,杨丽霞说,成人的眼睛调节能力范围强,短时间变化不大属正常。不过她说,假使一个小学生,白天在学校看书上课,晚上回家还要写30分钟至1小时的作业,紧接着看30分钟至1个小时的电视或玩游戏,就会引起视力下降,出现假性近视。

  屏幕越小伤害越大

  反复多次假性近视,会造成真性近视

  “不管是看手机还是玩Ipad或电脑,很多人都很容易将电子产品拿到近处盯着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谢茂松介绍,人们在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阅读距离往往比看书时的距离近,而阅读距离的拉近会使眼睛聚焦时的角度增大,进而造成眼睛的睫状肌收缩的幅度增大,时间一长,睫状肌自然容易感到疲劳。另外,手机屏幕小,浮现的字体也小,眼睛要看清这些字,就要迫使睫状肌收缩更强,就可能使眼镜产生痉挛。而反复发生多次假性近视,时间一长治疗不及时,就会变成真性近视。

  “相比大屏幕的电视、电脑,屏幕小的手机最伤眼睛。”福州儿童医院眼科陈国智医生也说,屏幕小的电子产品危害度更大,尤其是用手机玩游戏。陈国智说,要保护孩子的视力,要从孩子的用眼距离、时间、和姿势下手。一般情况下,看手机的安全距离为33-40cm;看电脑的安全距离为50cm;看电视的安全距离为电视对角线长度的5倍。而对于时间上的要求,3岁以下的孩子一次不能超过10分钟;3-5岁的孩子不能超过20分钟;6-10岁的孩子不能超过30分钟。此外,适当调暗手机、Ipad屏幕背景光。

  此外,经常长时间低头看平板电脑、玩游戏,还有可能引起颈椎曲度变直。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刘伯龄介绍,长时间低头动作会使颈椎肌肉紧张,颈椎血液微循环出现障碍,引起颈椎无力、头晕、酸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颈椎反弓等问题。

  (东南快报记者 黄淑平 陈慧娟/文 刘朔/图)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