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木拱廊桥展在省档案馆展出 福州留存有十座
2014-01-27 14:24:14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每年新春之际,正月十六这天,木拱廊桥上常常举办禳关活动。禳关又叫过关,是陈靖姑祭祀中的重要法事。这天,廊桥桥头要结上由红、黄、绿各色彩纸围成的彩门,家家户户把幼儿抱来从彩门下走过,以保佑小孩平安长大。《梦回廊桥》展览在展厅内复制了一段廊桥,市民可以感受走过廊桥的意境,也可在参观展览时可以带小孩从中穿行而过,以祈望身体健康、平安长大。

  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梦回廊桥》展览从2009年开始筹备,面向社会征集各种文史资料,是迄今为止在福州举办的有关木拱廊桥的最为全面的综合性展览,展览将持续5-6个月。

  此次展览运用了多种表现形式,既包括传统的图片、档案,也有造桥工具、廊桥模型等实物,还运用了场景模拟、视频播放以及光电效果等综合手段,共同打造了一个如梦似幻的廊桥世界。在展厅里还专门设立了一个互动区域,开幕当日,在廊桥专家黄春财大师的指导下,观众们现场组装木拱廊桥的拱架,体会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的原理。

  另外,春节期间省档案馆除长年举办的固定展览《潮涌海西——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外,还举办有《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和《毛泽东手迹展》等专题展览。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文/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