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男子巨大动脉瘤占据腹腔 手术“拆弹”再造血管
2013-09-24 09:46: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协和医院心脏外科曹华主任介绍说,蔡先生体内巨大的动脉瘤占据了整个腹腔,直径有10厘米,就像胀大到了极限的气球。血管壁在不断的撕裂中,残余的部分已经像纸一样薄,血液在强大的压力下不断向外渗漏,完全的破裂可能只在一瞬之间。

  而蔡先生体内的动脉瘤,所在位置很特殊,是从心脏刚获得新鲜血液供应到全身的主动脉,这也是人体中最粗的血管,正常直径在35mm左右,将血液供应到肾脏、肝脏等大器官。

  因此,病人病情之危急,用“命比纸薄”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移花接木”再造一段主动脉连接多器官

  时间紧迫,患者入院当天就进行了手术。根据医生制订的手术方案,蔡先生身上的切口全长40多厘米,从左侧胸背部开始,呈倒“S”形向下延伸至腹部正中下端。相当于从身体左侧把整个腹腔打开,暴露出主动脉瘤。因为扩大的血管壁连接着周围重要脏器的动脉,手术除了要切除瘤体,还需要再造一段人工主动脉。

  “打开腹腔后,眼前巨大的瘤体周边不断有血液渗出,并且随着心脏搏动一下一下地跳动着,触目惊心,血管壁的最后防线马上就要崩溃了。”曹华主任回忆,病人还是幸运的,患有如此巨大的瘤体能硬撑到现在。

  手术过程中,曹主任给蔡先生建立体外循环,剥离瘤体周围组织,阻断血流,取一根人造血管替换血管瘤切断的那段血管。之后再将人造血管分支和左肾动脉、右肾动脉、肠系膜上动脉、腹腔干等逐一连接,手术前后持续了7小时多。

  修补、替换好血管,看着平稳有力搏动着的心脏,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术后第二天,蔡先生就脱离呼吸机,开始了自主呼吸,在纠正各系统平衡紊乱之后,很快转回普通病房。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