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男子巨大动脉瘤占据腹腔 手术“拆弹”再造血管
2013-09-24 09:46: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原题:晋江男子巨大动脉瘤占据腹腔,血管薄如纸,随时破裂,省协和医院——

  手术“拆弹”造血管属全国首例

  海峡都市报9月24日讯 直径10厘米的动脉瘤,占据了整个腹腔,部分血管壁已经稀薄如纸,一旦破裂,患者在一两分钟内就会因大出血导致死亡。昨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宣布,该院心脏外科成功为一名胸腹主动脉瘤患者拆除了这个潜伏在人体的“不定时炸弹”,为患者再造了一段主动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陈良万介绍,如此巨大的动脉瘤和复杂的手术,在全国尚属首例。

  “命比纸薄”巨大动脉瘤随时可破裂

  8月19日,一道急骤的救护车喇叭声划破宁静的夏日午后,一辆从泉州市安海医院飞奔而至的救护车紧急停靠在协和医院急诊科的门口。

  车上的是45岁的晋江人蔡先生,当天早上吃饭后,他突然感到剧烈的腹痛,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后,初步诊断是“胸腹主动脉瘤”,位置特殊,体积庞大,于是当即从晋江送到福州。家里人都担心,他的命可能保不住了。

  据介绍,“胸腹主动脉瘤”是胸腹主动脉病变,导致其管壁薄弱,因无法承受血管内的压力,这段血管就像吹气球一般膨胀起来,形似肿瘤而得名。虽不是真正的肿瘤,却比肿瘤更凶险。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