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名师点评初三市质检试卷 语文不难数学题有亮点
2013-04-16 07:04:58  作者:汤顺清 林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中考市质检15日开考,记者就首日考的语文、数学试卷的难易程度、试卷导向等问题采访了我市初三名师。

  语文:区分度不大 重在考查“双基”

  点评老师:福州屏东中学 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陈洁铃

  语文试卷难度、试卷结构与考试说明吻合。试卷比较平实,没有偏题、难题,结构合理,题量适中,重在考查考生“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但是区分度不大,这也会让考生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更有信心。

  积累运用部分,试题强调语文积累,突出语言运用,较易得分。没有超出课本、考试说明和大纲的要求,所考的知识点紧扣教材。今年对字音、字形的考查采取了综合性考查的方式,结合具体语境来设置题目,不是简单地辨识正误,而是着重考查运用能力。

  古诗文默写的内容难度不大,所要求默写的句子有的是名句,有的不是名句,意在考查学生对古诗文全篇的背诵积累。名著阅读没难度,综合性学习部分学生基本都熟悉。以往名著阅读、综合性学习部分学生失分较多,这回可能所得分数会比较高。

  阅读题选择的篇目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符合初中生的阅读要求。题目设置合理,强化知识及其运用能力的考查,材料贴近生活,完全在考生的备考视野之中,有利于学生正常发挥水平。文言阅读《伤仲永》第10题借事说理的写法特点,不少学生重视度不够。两篇课外阅读,重视概括能力的考查。第15题将概括、仿写和情感分析巧妙结合起来,书写量不大,但考点多,是个很不错的题目。

  作文要求考生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芒》为题,文体不限。这个题目既可以写记叙文又可以写议论文,没有审题障碍,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一种文体,写作空间大,切入的角度较多,能体现学生的个性、经验。如果学生在写作中能用独特的眼光审视生活,流露出自己的情感或感悟,写出独特味道,会是很不错的文章。

  下阶段的复习,考生应结合本次市质检进行查缺补漏,回归课本,关注自己易错易混的知识点,关注自我的薄弱环节并进行相应训练,实现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