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米家船”老掌门人逝世 儿子四年前接班新掌门
2013-04-12 07:4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目前,林宇将主要裱褙工作转移到家中,也是父亲生前的意思。他说南后街改造前,店铺就是他们的家,客人的字画存放在店内裱褙、阴干,家人一整天都可以照看到,比较放心。但如今,店铺里不住人,把客人的字画放在里面,不安全。“父亲告诉我,每一幅字画都是客人的心肝宝贝,所以也是我们的宝贝,连睡觉时都要‘放’在身边才安全。”

  140多年来,米家船经历过各种战乱、动乱,店铺被砸过、字画被烧过。到了林文光手上,米家船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好时代。这块招牌、这门技艺成为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林文光和他的儿子也先后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相关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

  林宇10年前开始跟父母学习裱褙技艺,4年前他已经正式接班,可以独立完成全部裱褙工序。74岁的王淑珠目前帮儿子打下手,她说儿子现在已经完全继承了丈夫的全套技艺,而且还在不断学习进取,她感到非常欣慰。

  目前,林宇已经全身心投入到这份祖传家业中。他说,父亲一生坚守严苛的家门行规,从选料到每一个步骤,都容不下半点瑕疵。在裱褙行业出现机械化趋势的今天,父亲依然坚持纯手工的精工细作。为了保证质量,他一周顶多只裱褙10多幅字画,多了就不做。“父亲走得突然,没来得及交待什么。但他的信念,多年来早已深入我心,我会将它们一直坚守传承下去。”林宇说。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麟儿】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