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名校捆绑一般校资源互补 鼓楼区打造学区共同体
2013-12-04 23:05:10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好老师”不再是名校专有

  “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主要是师资不均衡,而师资不均衡又导致学校差距越来越大。”鼓楼区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为此,鼓楼区创新了教师分配制度,做到优质师资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互补。

  湖前小学现任校长程响原是钱塘小学的副校长,也是鼓楼区首届“名教师”。在到湖前小学上任之前,她是因为参加名师送教才认识了湖前小学,当时也没想到自己会和湖前小学这所昔日的薄弱校结下不解之缘。和程响一起到湖前小学的还有其他名校的老师。同样,现在达明小学的副校长杨文辉是原来是屏西小学的副校长。程响、杨文辉这样来自名校、大校的老师的到来,对一般校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

  “程校长一来,就提出要‘因师施教’,根据老师的特长,开办特色班。”湖前小学一名副校长说,得益于此,如今湖前小学的小提琴特色班在鼓楼区已经小有名气。

  另外,鼓楼区还将大批招考的优秀在职教师全部分配到学区内的一般校,并推出校际间教师的交流调配制度,“凡工作六年考虑交流、工作十年必须交流”,进行教师调动,“人走关系走”。例如,鼓楼区中山、法海等小学都是从学区中心校派遣基建经验丰富的教师到这些一般校挂职帮扶。个别学校体育、美术老师紧缺,也从学区内调配。

  “很多人择校主要是择老师师,现在好老师不再是名校专有,这样能更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鼓楼区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教育均衡有助缓解“择校热”

  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赵素文表示,推动教育均衡的本质在于固强补弱。具体表现在让中心校更好,一般校不一般,从而推动教育公平,让在一般校就读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和中心校一样的优质教育。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择校热”,使一般校的师资也能获得锻炼和成长。

  不过,尽管目前的小片区管理实现了几个统一,但要实现真正的均衡,片区内的师资必须有实质性的流动。另一方面,标准化学校的建设步伐必须加大,如果校舍面积无法扩大,内部设施设备也要均衡,即使是“小校”,也不能是“弱校”。另外,要加大教育督导力度,组织随机、专项督导,检查“几个统一”的落实情况。要加强对师资队伍、学业质量的评估考核。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