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侯老宅“孙厝里”盼保护 文物普查未通过审核
2013-11-06 07:24:36  作者:陈鹤 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不少专家给予肯定

  却等不来“保护”

  许多专家考察过古厝,并留下了文字记录。在孙世汉老人提供的一份影印材料中记者看到,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专家、曾任福建三坊七巷文物保护修复工程技术质量监督的陈木霖曾到老宅勘察,并给出勘察意见,称老厝“用材硕大,匠师技艺、立面专修等都带有浓厚的本地建筑风格……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为研究福州地方传统民居建筑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戴志坚博士也曾于2009年11月来到孙厝里,并说“孙厝里是清代福州地区古民居建筑中不可多得的精品”。他还考察称“孙家是个望族,清代历史上领四品、五品衔的人才众多。孙家后辈涉台人物众多,民国时期又有多人毕业于国民党海军学校和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任职于台湾国民党海军要职”。

  4年来,孙家人一直致力于将老厝申报为文保单位,但却迟迟不见动静。前两个月,孙世汉的侄女孙英再次来到闽侯县文体局递交材料。

  闽侯文物普查

  老厝未通过评审

  在孙英提交的众多材料中,一份文件格外引人注目,该文件大体内容是,该地规划涉及一处城市综合体建设,就老厝申请列入文保单位一事需综合考虑专家意见和规划要求。这也是网友们颇为关注的原因,难道老宅难以申报文保单位就是为了“给现代化进程让步”?

  带着网友的疑问,5日傍晚,记者联系了闽侯县博物馆馆长曾江。他说,有重大价值的文物保护具有重大意义,不会为拆迁让步。

  在孙世汗提供的影印材料中,闽侯县政府2011年对该申报的提案进行回复,文件中称:“我县文管办已将该古民居列入县文物保护点及第七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名单。”

  曾江说,闽侯之前曾进行文物普查,由10多位专家经过2次以上评级,专家通过无记名投票决定文保名单,再申报给县政府最后定夺。最终,20多处的文物最后筛选出11处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孙厝里确实在候选名单,但在专家评审的第一轮投票时就遭淘汰,原因是孙厝里最具特色的书斋、前院已经被毁,且部分围墙烧毁倒塌,厝内的木质结构也未能完好保存。

  孙厝里未来还有没有可能列入县文保单位呢?曾江表示,新一轮的文物筛选需要汇总专家意见后经多次筛选决定。孙世汉老人则坚称这样的古建筑应该留存并被完整修复,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会继续努力。”

  (福州晚报记者 陈鹤 魏旸艳/文 石美祥/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