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侯老宅“孙厝里”盼保护 文物普查未通过审核
2013-11-06 07:24:36  作者:陈鹤 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5日,网友“小飞刀的刀”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老厝的精美图片,引发众人关注。这座老厝位于闽侯南通镇新岐乡,被当地人称为“南港九十三乡第一屋”。

  微博中写道,老厝的主人从2009年开始向闽侯文体局申请将这座老厝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年过去了却始终未能如愿,怀疑与当地的征迁工作有关。

  历百年风雨

  老宅人才辈出

  本报2009年10月21日曾报道过“孙厝里”,介绍了这座消防设施“武装”到门缝的老厝人才辈出,并介绍了孙家人向县有关部门提出保护申请的消息。那么,为何老厝申请进入文保单位迟迟无法获批?是否真如网友所说是因为这里需要被建成城市综合体而被“牺牲”?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探访了孙厝里。

  孙家老厝坐北朝南,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外墙由青砖砌成,内为梁架木结构。老厝大院为两进半,三天井,六重门,六扇五间出游廊。游廊、回廊和天井均用长约3米的花岗石铺就。

  老厝外观古朴大气,内部装饰也颇精美。第一进大厅栋柱高9米多,两根40厘米见方的楹柱分立左右,楹柱下方的青绿色花岗石的柱础四周有精美的人物和花卉浮雕。第二进厅堂的贴金雕花也是精美绝伦。这座老宅因“无木不雕、无石不刻”而出名,连门臼这样的配件也别雕刻了蝙蝠图案。

  据介绍,“孙厝里”的始祖叫孙拱治,当时经营木材生意发家,在此地花重金建成大院。“孙厝里”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竣工,至今已在风雨中挺立150载。老厝部分木雕在文革中被毁,另一部分建筑于1995年因小孩玩火而焚毁。

  如今,孙拱治的子孙遍布海内外,老宅内只有70岁的孙世汉与86岁的孙大展居住。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