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医生驳“眼保健操有害论” 须摸准穴位力度适当
2012-07-18 22:36:13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眼保健操和近视没有关联

  “眼保健操与近视发病率并没有任何关联。”东南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夏江胜说,青少年近视高发主要有两大原因:基因问题,亚洲人比较容易近视,一旦近视往往度数非常高,白种人很少有近视超过600度的;后天不良的用眼习惯,如青少年学习压力过大、沉迷电子娱乐产品等,容易导致近视。

  “现在青少年的近视问题越来越严重,并呈现低龄化趋势。”夏江胜透露,来该院看门诊的患者中,八成以上的未成年人有近视问题,甚至还有不少是6岁以下的低龄儿童。

  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有效的办法治疗近视。专家认为,解决近视问题主要是要注意用眼卫生。眼保健操不失为有效方法之一,不仅青少年要坚持做,还应在上班族中推广,每天做三四次眼保健操,对缓解眼部疲劳、预防干眼症等都有不错的效果。

  此外,预防近视还要多管齐用。在饮食上,注意营养,多吃新鲜蔬菜,不要偏食;看书或看报时,眼睛与书面保持30厘米距离,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机;避免在光线不足或光线强烈的地方看书报;充足睡眠,时常远望绿色植物。此外,每年定期检查视力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