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医生驳“眼保健操有害论” 须摸准穴位力度适当
2012-07-18 22:36:13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一条“眼保健操毫无科学依据、摧残儿童健康”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眼保健操到底有没有用?18日下午,记者就此事专门采访了眼科专家。

  专家:眼保健操有益,操作是关键

  “眼保健操是根据中医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它通过按摩眼部周围穴位,改善局部神经营养,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可以起到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作用。”东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主治医师肖国武介绍,眼保健操只能作为预防近视的辅助手段,主要起到舒缓眼部疲劳、保健眼睛的作用。当然,想单纯通过眼保健操来预防近视是不可能的,真正改善视力,还要采取多种措施。

  “做眼保健操没有效果,主要原因与做操人操作不规范有关。”肖医生认为,每个人的手法、力度、持续时间不同,实际效果也不同。足按时,按摩师对足部的穴位施加的力度较大,受治者感到酸胀,按摩才会到位。同样,做眼保健操也须摸准穴位,施加正确的力度,才能起到效果。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