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老被蚊子叮 跟血型无关(图)
2012-07-18 08:39:25  作者:张笑雪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夏季蟑螂出没 哪种蟑螂药有效?

  “我家最近蟑螂很多,前几天用烟熏过之后少了一些,但这两天又‘卷土重来’了,怎样才能把蟑螂彻底消灭呢?”刘小姐询问。

  陈敏红说,家里出现蟑螂,用踩杀、烟熏、喷杀虫剂的方法不能真正解决,最好选用专业灭蟑药。目前比较常用的灭蟑胶饵效果较好,胶饵呈胶状,含有一定的水分,适口性很大,所以蟑螂比较爱吃。在蟑螂出没的地方涂上胶饵,蟑螂吃了以后会跑去饮水,多半死在下水道,不用花时间清理死蟑螂。更放心的是,胶饵味道不明显,低毒环保,在家庭用很安全。

  市民应去大型超市或疾控部门指定的消杀用品专营店购买蟑螂药,切勿在街边小摊或流动摊点购买土方灭蟑药,这些药一般毒性很高,对人体有害。

  陈敏红还提醒,如果家里有蟑螂,剩饭剩菜一定要用保鲜膜盖好放进冰箱里,菜板也最好经常用热水烫一下。因为蟑螂会传播疾病,比如杯子没盖,蟑螂随吃随拉很可能会把细菌留在杯子上,人的肉眼完全看不出来,于是极容易传染甲肝、乙肝等疾病。

  老被蚊子叮 跟血型有关吗?

  “每年一到夏天,我总是蚊子‘青睐’的对象,一群人在一起,蚊子为什么偏偏叮我?是血型的原因吗?”读者吴先生来电咨询。

  “蚊子爱叮什么人,和血型并无直接联系,关键看人体向蚊子发出什么信号。”陈敏红说,蚊子主要靠嗅觉来觅食,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都是有效信息。一般来说,汗腺发达、经常流汗的人,孕妇和经期女性都比较招蚊子,化妆后“香气四溢”的人也爱招蚊子。

  老爱被蚊子叮,该怎么驱蚊?陈敏红建议,运动后要尽快洗澡;户外运动时最好穿白色衣服,较强的反光效果可以驱蚊;不要嫌热不穿袜子,这样会使汗味快速挥发招来蚊子。还有一个办法成年人不妨试试,口服1~2片维生素B1,身体可以挥发一种蚊子讨厌的特殊气味,但人的嗅觉很难察觉,5小时内有效。

  对于驱蚊花露水,陈敏红提醒,驱蚊花露水应在蚊虫叮咬前喷洒,切勿在被咬后特别是抓挠后当药物使用,否则会对皮肤造成二次伤害,加重皮肤损伤。对小孩来说,驱蚊水和花露水应慎用,最好将其洒在衣服或床单上,这样既能驱蚊,也不会伤到皮肤。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