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老被蚊子叮 跟血型无关(图)
2012-07-18 08:39:25  作者:张笑雪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上午,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副科长陈敏红、门诊部科长陈剑惠做客本报968800热线值班室,就儿童疫苗接种、狂犬疫苗接种、驱蚊灭蟑等问题回答读者提问。两个小时里,本报热线接到近百个读者电话,还有读者专程来到本报值班室与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不少网友还在本报官方微博上向专家提问。

  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保证不再得肺炎吗?

  “孩子今年两岁,经常发烧感冒,有没有必要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听说要3000多元。打了就不再得肺炎了吗?如果要打,在几岁打比较合适?”17日上午9时,专家刚刚坐定,一位年轻的妈妈就打电话进来咨询。她说,自己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有小孩在接种肺炎疫苗,疫苗是自费的,要3000多元,她想知道打这种疫苗是否值得。随后,又有两位妈妈打进本报热线提出同样的问题。

  陈剑惠说,目前,我国的肺炎球菌疫苗有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两种,这两种疫苗都是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7价肺炎球菌疫苗最适合3个月至两岁大的宝宝,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适用于成人和两岁以上的儿童。一般来说,小孩如果体质比较差,特别是经常得肺炎,可以考虑打肺炎疫苗。但对于身体健康、抵抗力较强的孩子来说,没有必要。

  接种了肺炎球菌疫苗并不能保证今后不会患肺炎,因为肺炎疫苗针对的是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对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肺炎无效。儿童患的肺炎30%到50%是病毒性肺炎,疫苗对此作用不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