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甘肃彩陶展三坊七巷开展 市民五一期间添新去处
2012-04-20 12:06:05  作者:刘必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大地湾遗址出土,仰韶文化半坡类型(距今6000年前)。两侧器耳缺失,上腹开裂。细泥红陶,圆鼓腹、平底。器口为圆雕头像,短发齐额、五官端正、挺鼻小嘴、面庞秀丽。瓶体从上到下饰三层大体相同的黑彩图案,每层图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两个弧边三角纹构成圆圈,内中填充弧线和垂弧,另一部分由斜直线、侧弧及凹边三角纹组成。有人认为是风华正茂的少女,也有人从整体造型着眼,推测是一位衣着华丽的孕妇,借以寄托繁衍人口的良好意愿,还有人则认为是女神形象。这是大地湾仰韶彩陶的代表作,也是我国史前艺术集彩陶、雕塑、造型艺术于一身的杰出作品。

  此次展出内容丰富,展出了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辛店文化、马家窑文化等不同时期的彩陶。这些彩陶种类繁多,极富地域特色,装饰纹样和当时甘肃地区的气候环境及居民的社会生活有着密切关系。

  市民五一假期如果没有外出的旅游计划的话,不妨到三坊七巷走走,到福建民俗博物馆来看展。开馆时间为早上8:30到下午16:30。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