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市南后街闽都文化大观园:复古婚礼原汁原味
2012-01-14 23:23:03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发炮呀!花轿红丹丹,人讲父爱重如山。今旦背你上花轿,几句话语记心间。孝顺公婆是本分,相夫教子重担担。家庭美德真要紧,和睦故事金银山。看重厝边和乡里,外家亲友就相安。发炮,起轿啊!”

  随后,众人在路人的簇拥下上路了。走在接亲队伍最前列的是大头娃娃和举灯笼、吹吹打打的人,后面依次是坐着人力车的新郎官、坐花轿的新娘和跟在花轿边的喜娘,最后是挑着嫁妆的大汉。

  走过南后街,接亲队伍拐进文儒坊。在文儒坊9号“郭家”门外,婆家人早已守候在那。“龙在左凤在右,新娘接到婆家厝……新郎新娘恩恩爱,幸福千万代。”新娘跨过门槛,走过红地毯,进了婆家的厅堂。

  接着,新人开始“四双八拜”。一拜天地(新郎将香插上柱子,新娘将香插到地上),二拜祖宗,三拜公婆(儿媳下跪给婆婆敬茶,婆婆将四季花插在儿媳头上,祝福早生贵子),四是夫妻对拜。随后,夫妻双双入洞房。经过坐床(男左女右并排坐床上),吃太平面,添丁(男的点了灯笼挂在洞房),滚床(小男孩在床上打滚,祝福新人早生贵子)等程序,一场福州传统的婚礼才算结束。

  这场婚礼,由喜娘陈秀珍、陈秀兰、陈夏玉三姐妹主持。她们介绍,现在的“80后”、“90后”,不了解福州的传统婚礼。昨天这场婚礼,展现了原汁原味的福州传统婚礼。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陈暖/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