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8成空调未清洗 空调使用前后清洗保养可防疾病
2011-05-19 20:58:27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勉海说,目前市民对空调的清洗保养意识不强,认为空调只要制冷就行,殊不知,空调如果长时间清洗,冷凝机、过滤网上吸附灰尘,会影响制冷效果,进而会损坏机器的零部件,同时更耗电。

  内机过滤网每月清洗一次

  医疗专家认为,空调机不及时清洗,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市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包晓旺介绍,空调使用前,应该对相关零部件进行清洗才能使用。这是因为空调内部过滤网等零部件使用后容易吸附病菌。空调使用时,这些病菌、微生物和尘螨会夹杂在空气中被吹出,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从而引起过敏性皮炎、诱发哮喘病及军团菌病(即“空调病”)。

  对此,林勉海提醒市民,空调机在使用中,内机过滤网每个月应自己清洗一次。

  夏天如何科学使用空调?包晓旺提醒,空调使用前可开窗通风10分钟,尽量使新鲜空气进入。空调开启一段时间后,应关闭空调,开窗通风20分钟,使室内外空气形成对流;空调使用时,温度不宜调得过低,室内温度宜为25℃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天气干燥时,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室内放一盆水;从室外进入室内前,宜将汗水擦干,不宜直接在空调通风口下吹风;老人呼吸系统功能较弱,使用空调时,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儿童免疫功能较低,出门前半个小时应及时关闭空调并开窗通风,以适应室内外温度变化。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