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8成空调未清洗 空调使用前后清洗保养可防疾病
2011-05-19 20:58:27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记者19日从几家空调清洗公司了解到,福州市民家中的空调清洗率约为两成,八成市民没有清洗空调的意识。有关人士提醒,空调使用前后应进行清洗保养,这样不仅能省电、延长空调使用寿命,还可防止“空调病”。

  八成市民不懂洗空调

  “哪儿有洗空调的?”“能不能推荐洗空调的师傅?”19日,记者在福州便民论坛、福州家园网、胜利家园网等网站看到,许多市民在上面发帖求助。

  记者从几家空调清洗公司了解到,我市八成以上居民不知道空调要清洗或者对空调应该隔多长时间清洗一次。仓山区师大社区居民方女士说,她家空调用了3年了,从未洗过,现在制冷效果也不错。鼓楼区五凤新村的市民郭先生说,他家的空调用了3年多,都是自己清洗,“前些年找人洗过一次,他也就是用水冲一冲外机的散热器,洗一洗过滤网,后来自己也会洗了,就没再让他们来洗”。

  记者走访后了解到,目前我市空调清洗的收费并不规范。物价部门无统一的收费标准,收费标准由行业自行调节。记者昨天拨通了福州某电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是按壁式机和柜式机分类收费,分别为50元、60元。另一家公司则以空调的功率大小来收费,1匹、2匹、3匹的空调清洗收费分别为40元、50元、60元。

  福州市电器商会会长林勉海说,目前在福州电器商会200多家会员单位中,取得相关资质的空调清洗工人约1500人(含兼职空调维修人员),由于宣传不到位,他们并不被市民所知。而一些“皮包公司”或“游击队”以低廉的价格吸引市民,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他们的清洗质量、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空调清洗宜找专业人员

  据介绍,空调清洗人员必须经过市劳动局、福州电器商会和福州环保职专进行一个月的培训,取得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一些“游击队”和未经培训的非专业人员,以低廉的价格吸引市民,然后谎称空调某部件损坏、耗损,用“小鱼钓大鱼”的方式让市民遭受更大损失,以达到赚钱的目的。

  松下电器福州售后服务工作人员黄先生说,一些非专业人员在洗清空调内电机时,容易将水喷入,导致价值三四百元的电机烧坏,使市民遭受较大损失。

  除此以外,由于非专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有人为了图省事在高空作业时不系安全带,容易摔伤或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市民图便宜请其清洗,不仅在清洗质量上无法保障,出了故障投诉无门;出了安全事故,业主还要承担相关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