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三坊七巷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产业
2011-12-11 21:48:15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授何绵山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掘三坊七巷的文化内涵、旅游观光资源,如从近代史入手,发掘近代名人与三坊七巷的关系,增加名人故居的景点,并形成一个系统,进一步提升每个坊、每条巷的文化内涵,做到坊坊让人流连忘返、巷巷让人感觉不虚此行。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三坊七巷的力度。通过网络,向全国乃至世界介绍三坊七巷,这包括印制精美的宣传品、办一份三坊七巷刊物、有计划地出版一批高质量与三坊七巷有关的丛书、策划拍摄一些优秀的电视纪录片在电视台连续播出、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各个专题的研讨会,开发出一些新的研讨课题,从不同方面拓展三坊七巷的研究领域。

  市方志委副主任王小珍就如何打好三坊七巷文化品牌谈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重新梳理三坊七巷与台湾的历史情结,可以从中挖掘出两岸产业合作的文化根基、创意源本。有了共同的文化基底做基础,创意就有了很好源头,接下来就是两岸如何共同创造机制和平台,将它们同行业、产业链接在一起。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与台湾合作:一是积极整合两岸文化产业资源,培育文化市场,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二是深入发掘三坊七巷与台湾的文化资源,共同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地域风格的原创性知名品牌;三是共同加强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四是积极探讨扩大及深化两岸文化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制订两岸文化产业标准,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建立沟通合作平台,优化两岸文化产业发展条件。

  仓山区博物馆原馆长潘越认为,三坊七巷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哪一条街巷、哪一个门洞里没有令人心醉的传说和故事?这样优秀的条件,我们应该加以充分利用。建议招募当地有文化的中老年人或曾在那里居住过的人或名人后裔担任讲解员,一定能将三坊七巷的历史讲述得更加精彩。

  台湾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焕云说,三坊七巷孕育了林则徐、沈葆桢等几十位名人,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了解这些名人和他们留下的故事。除了在三坊七巷建名人蜡像馆外,还可以将三坊七巷打造为休闲、餐饮、娱乐的旅游步行街,甚至打造成闻名海峡两岸的历史文化古街,吸引台湾同胞到福州旅游,甚至可以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因此,三坊七巷有必要进一步深化打造,以呼应二十一世纪中国人的寻根意识,吸引乡亲返回福州,寻根旅游,使他们全面认识福州文化,认识福州的特色建筑、民俗技艺、传统信仰、庆典礼俗仪式、歌谣、习俗典故等福州文化资产。政府必须整合资源,以前瞻规划,为世人提供认识福州人在语言、传统建筑、手工艺、传统信仰、歌谣、民间习俗、衣裳服饰、饮食等方面的特色。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